人脸识别强制进社区,“丢脸”困局有何解?

摘要: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小区强制进行人脸识别检测,该举动引发了业主质疑:人脸识别技术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小区进行人脸识别是否需要事先征得业主同意;物业对业主的人脸信息安全是否负责?

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小区强制进行人脸识别检测,该举动引发了业主质疑:人脸识别技术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小区进行人脸识别是否需要事先征得业主同意;物业对业主的人脸信息安全是否负责?

自人脸识别推行以来,社会上对此议论声纷纷。一部分人认为人脸识别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增加了安全防范;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人脸识别并没有宣传得那么好,因为识别并不准确。有的时候人脸识别反而是在侵犯人们的隐私,盗取面部信息,过于滥用。

确实,这些情况都有存在。比如因为“闯红灯”而被公示在电子曝光屏的董明珠,事实是所谓的“董明珠”只是公交车上的一个印刷广告;再比如前段时间,江苏常州多个社区的居民被强制要求安装“人脸识别”微信小程序,而且必须上传人脸照片,录入家庭住址、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但登录相关页面后发现,相关微信小程序由一家民营企业开发,里面充斥大量广告……

那么,人脸识别这项技术的“丢脸”困局应该如何解决呢?有无数专家站出来指出:人脸信息属于敏感信息,当前的人脸识别算法存在被攻击的风险,人脸识别这一应用在推广的同时也应该注重技术的迭代升级,避免因技术漏洞造成恶劣后果。

但实际情况呢?我们好像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善。不过这也没有办法,因为这不是一方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人脸识别公司、运营主体和诸多工程师们合力解决,而要等这些姗姗来迟的各方力量都统一了,人脸识别早就烂大街了。

所以,现在的问题应该是,在没有确保人脸识别技术的可靠性前,我们就不应该采取强制这一手段。而且联系实际情况,小区这种地方推行人脸识别究竟和原有的门禁卡系统相比有何优势?暗光条件影响识别度、部署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都告诉我们这项技术贸然应用尚且存疑。

况且如今受疫情影响,大众的口罩还不知何时才能摘掉,为了人脸识别摘掉口罩,对疫情防范不但没有作用反而增加了感染风险。有物业曾对此解释称,我们的人脸识别门禁代口罩也可以识别的。细想一下,如此安全严谨的领域,戴口罩也能识别的话,可想而知这家门禁系统的识别技术多粗糙,在安全隐私防范上更没有保证。

总而言之,人脸识别虽然确实是一项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的技术,但现在来说,还远远未到可以“强制实行”的地步。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