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富豪榜换“牌位”,拼多多黄铮凭什么超越马云?

摘要:中国富豪榜似乎总在高速换“牌位”,谁能想到,连续多年身居榜首的马首富,稀里糊涂的被毛头“后浪”给超越了。 拼多多一鸣惊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支撑黄铮身价翻倍增长?

中国富豪榜似乎总在高速换“牌位”,谁能想到,连续多年身居榜首的马首富,稀里糊涂的被毛头“后浪”给超越了。

拼多多一鸣惊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支撑黄铮身价翻倍增长?

借疫情东风,市值翻倍破千亿美元

上周五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拼多多成功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这是继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之后,第四家触及千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但与BADJ那些巨头相比,拼多多似乎显得过于“稚嫩”。其从成立至今不足五年,却跑出了火箭速度。

其烧钱的速度也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巨头“小火慢炖”的套路,对拼多多而言,“猛火爆炒”似乎更贴切。

从2018年7月登陆美股以来,拼多多创造的财富神话已让众多资本大鳄目瞪口呆。从16.53美元的最低价翻至89.25美元,拼多多只用了不到两年。

更夸张的是,疫情期间,拼多多股价还能暴涨130%,似乎从侧面告诉民众,新型电商无惧任何突发风险。

而拼多多市值之所以飞速上升,靠的就是它快速增长的用户数。据悉,2018年6月,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达到1.44亿人,正式超越京东。

2019年6月,拼多多的用户规模与阿里相差不到2亿人,这被外界解读为老牌电商平台即将被拼多多赶超的危险信号。

2020年6月16日,凭借超预期的活跃用户增长,拼多多总市值突破千亿美元。虽然最终没能站稳脚跟,但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拼多多第二次问鼎这一高位。

对于这次市值的猛烈上涨,有人认为是拼多多被传回归港股的利好信号,也有人认为是百亿补贴刺激下的未来可期。但无论是啥,没有业绩支撑,拼多多只会沦为“第二瑞幸”。

用户数暴增,为何单季净亏损超30亿

那么问题来了,拼多多业绩到底行不行?被“神来之手”推上神坛的新型电商,会否被打回原形?

据悉,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数6.28亿,同比增长42%;月活用户数达到4.87亿,同比增幅68%。

可见拼多多的用户增速的确秒杀众多电商平台,但高增长的背后同样存在隐忧。

数据显示,拼多多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4%,创下了上市以来营收增速最低记录。

从2019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28%、160%、120.8%、90.9%、44%,基本是一路打滑。同时,在营收增速暴跌之际,拼多多净亏损也在翻倍增加。

今年一季度拼多多的净亏损额达到31.70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仅为13.79亿元,同比增亏130%,与股价年涨幅高度一致,估计是“巧合”吧。

由此说明,靠烧钱烧出来的用户,或许都是一帮“羊毛党”。在电商高度同质化的当下,烧钱套路似乎只能迎来“薅羊毛”的吃瓜群众。

但这样说拼多多似乎也不太公道。

据拼多多透露,截至2020年3月底,拼多多平均每位活跃买家的年度支出达到1842.4元,比2019年同期的1257.3元增长47%。在2019年底,这一数字为1720.1元。

另外,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拼多多GMV达11572亿元,同比增长108%。

这些数据如果都是真实有效的话,那拼多多烧出来的用户,并不是捞点油水就跑的主,人家都实实在在消费了。

几百亿烧钱大戏落幕,为何摘不下“地摊”标签

既然如此,为何拼多多亏损会翻倍增长呢?这个问题就出在一年前,拼多多推出的百亿补贴计划。

拼多多百亿补贴始于2019年6月1日,从初期为了618大促而准备的短期活动,演变成一项平台的长期战略,百亿补贴入口的活跃用户数从0增长到超1亿,证明了“简单粗暴,补贴直降”策略的正确性,也坐实了拼多多“价格屠夫”的称号。

而对于百亿补贴推出的初衷,拼多多在一年前解释称,是为了让人相信拼多多不是骗子。截至今年5月底,仅拼多多官方百亿补贴金额就超过200亿元,品牌商等联合让利金额超过600亿元。

从拼夕夕到拼爹爹,这场历时一年的互联网最大规模的烧钱取信行为,拼多多的确做了太多牺牲,贡献了太多羊毛。

可以确定的是,在向优质正品转型过程中,拼多多不可谓不努力。但平台与消费者以及品牌之间构建的信任,并非一日之功。

自去年,拼多多启动百亿补贴以来,就不断有品牌发布声明,撇清与其所谓的官方合作关系。

去年下半年,在拼多多发布海蓝之谜入驻平台的海报后,海蓝之谜就声明拼多多不在官方授权渠道内。紧接着,戴森也表示拼多多并非戴森授权官方渠道;半导体开发商AMD声明,目前AMD没有对拼多多授权。

对于这些大牌商的声明,消费者似乎也明白了拼多多的套路。虽说拼多多的人均支出在持续上涨,但客单价来看,拼多多已经走向下坡。

数据显示,拼多多2019年上半年客单价达51元,创历史新高。但到了2019年下半年,客单价就拐头跌至48.8元。

很明显,对于众多用户而言,拼多多的消费档次和地摊相差无几。换句话说,拼多多在中高端消费领域,特别是品牌商品这块,其与“猫狗平台”还有很大差距。

如果拼多多仅靠“地摊货”就想在电商市场站稳脚跟,似乎与1000亿美元市值背道而驰。由此可见,决定黄铮能否登顶华人首富的关键,不在股价一时撒泼,而在平台的信用和“货真价实”的商业模式。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包希仁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