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消失1000亿,拼多多还在乘风破浪,黄峥为何突然隐居幕后?

摘要:如今,拼多多市值高达千亿美元,是当之无愧的电商新巨头。黄峥的身家也随着拼多多股价一路狂奔,超越了马云,成为中国富豪榜上的第二位,仅次于马化腾。然而,就在7月初,黄峥却突然宣布卸任拼多多CEO,还将部分股权划了出去,身家消失1000亿。

5年前,黄峥将目光投向被精英们遗忘的“五环外人群”,于是他创立了拼多多,但没人看好他。如今,拼多多市值高达千亿美元,是当之无愧的电商新巨头。黄峥的身家也随着拼多多股价一路狂奔,超越了马云,成为中国富豪榜上的第二位,仅次于马化腾。

然而,就在7月初,黄峥却突然宣布卸任拼多多CEO,还将部分股权划了出去,身家消失1000亿。

u=3873547645,173026107&fm=26&gp=0

01

事情发生得毫无征兆。

7月1日晚,黄峥通过发布全员信的方式宣布卸任公司CEO,经董事会批准,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将由公司原首席技术官(CTO)陈磊出任。据悉,新任CEO陈磊是拼多多创始团队成员之一,不仅是黄峥的同学,更是黄峥创业的坚定追随者。

公开资料显示,陈磊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不仅获得过世界奥林匹克信息比赛金牌等多项国际性竞赛奖项,还在世界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表数据科学、机器学习领域研究成果,属于行业内的顶尖技术人才。

同时,拼多多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高层人事调动,任命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为公司首席法务官,任命马靖为公司财务副总裁。

除了管理层的变动,黄峥还在全员信中表示:他将按照IPO时的承诺,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并连同创始团队捐赠名下2.37%的公司股份,用来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

此外,黄峥为了继续建立和完善拼多多的合伙人制度,他将个人名下约占公司总股数7.74%的股份划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其中一部分可以在不影响拼多多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探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长期动力和蓄电池;一部分可以作为未来管理层的补充激励。”

据最新数据显示,黄峥在卸任公司CEO后,他控制的拼多多股份由之前的43.3%降至最新的29.4%,持股比例下降了13.9%。同时,黄峥拥有的投票权也从88.4%降到了80.7%。

简单来说,黄峥尽管“放弃”了高达1000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但他依然是拼多多董事长兼第一大股东,将公司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不过从原来冲锋陷阵的角色转变为幕后大佬。

timg (1)

02

拼多多还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

早年凭借着“社交+电商”的模式,拼多多利用低价产品打开了通往下沉人群的市场。奠定基础之后,拼多多又开启“百亿补贴计划”和“新品牌计划”,向一二线城市发起扩张。

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过去拼多多上畅销的产品,往往是小金额、高频次的产品,例如零食、饮料、日常生活用品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在拼多多上购买手机、电脑之类等价格较高的产品。

曾经嫌弃拼多多“low”和“品质差”的城市用户,一个个发出“真香”的感慨,直接威胁到阿里、京东的电商基本盘。

纵观拼多多的发展史,非常有“农村包围城市”的味道。先以低价策略占领被阿里、京东们忽视的下沉市场,规模扩张后再上市融资,利用高额补贴围攻一二线城市的品牌市场。

据官方年报显示,拼多多2019年营收301.4亿,活跃买家5.8亿,全网全域的用户覆盖率依旧在提速增长。

timg

03

发展得越快,问题也就暴露得越多。拼多多的优势很明显,但缺陷也不容小觑。低价策略是把双刃剑,如何在保持低价的同时把握好产品的质量才是关键,尽管拼多多做了许多努力,大众却普遍不感到信任。尤其是拼多多往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更看重质量,都期望在相对低的价格里买到同样优质的产品。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不是长久之计,面对拼多多的猛烈攻势,阿里、京东相继推出淘宝特价版和京喜反击。阿里、京东在一二线城市显然有着更好的口碑,资金力量也更雄厚,一旦陷入补贴大战,拼多多能持续不断地烧钱吗?

黄峥显然也明白这一点,所以才会在拼多多势头正旺的时候,急流勇退。

“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让团队加速成长,让拼多多成为一个更好更强的持续充满创业活力的公司。”

“这次调整后,我将花更多的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年轻人想法多,敢打敢拼,公司的管理方面可以交给他们来做。

40岁的黄峥将居于幕后,思考更多关于公司未来如何发展的计划与战略,完善公司的组织架构。毕竟,拼多多在经历了5年的狂飙猛进后,也是时候该停下脚步,想想未来的出路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