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的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拼多多的激流与涌进

古今

摘要:黄峥这一生激流勇进,不管是路遇贵人,还是凭借着自己的对于“改变事物”的强烈驱动力,都让拼多多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也使着黄峥身价一路逆袭。

3月,对于上市互联网公司来讲,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本月的17日,拼多多发布了2020财报。据拼多多最新财报,2020年活跃用户7.884亿,较上一年底的5.852亿同比增长35%,年营收594.91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7%。2020年GMV为16676亿元,较2019年的10066亿元同比增长66%。

从上面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拼多多仅在2020年累计新增活跃买家用户就是2亿,活跃买家用户已经达到7.884亿。2020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净利润为4.664亿元,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同时预示着,这家仅成立五年的企业已超过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

就在财报发布的同时,身价超过4500亿元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却辞去董事长职位。

很多人对黄峥这一举动表示猜疑跟不解,拼多多蒸蒸日上,为何在如此时间内退出?当我们深度了解黄峥这一切之后,会猛然发现,黄峥对于商业的理解要更成熟,而然,这一切都要从黄峥的人生说起。

黄峥1998年毕业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1年偶然的机会结识网易创始人丁磊,又经丁磊举荐给段永平,而段永平将是未来黄峥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之后2004年黄峥加入谷歌,2006年,黄峥与李开复一起,被派到了中国拓展业务,建立Google中国办公室;

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巴菲特的午餐,价格不菲的午餐,段永平没带身边的任何人,只带了早年大学毕业没几个月丁磊举荐给段永平的黄峥,作为陪同参与。

段永平何许人也

段永平是步步高的创始人,也是OPPO和vivo的幕后大佬,更是拼多多的早期投资人。在2001年,段永平就投资了当时的网易公司,两年间获利超过10亿美元。

自巴菲特午餐第二年,也就是2007年,黄峥从谷歌离职创业,先后创立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2015年4月成立拼好货,并孵化拼多多,2016年拼好货、拼多多宣布合并,黄峥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仅仅两年后,2018年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黄峥持股46.8%。

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黄峥列为第94名,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七名;2020年,黄峥卸任拼多多CEO,同年12月,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 黄峥财富63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5位,亚洲第3位;2021年,辞任拼多多董事长。

当时外界就有传言,拼多多在15年开拓社交电商的新模式,并以低价的模式抢占淘宝、京东之外的市场,这种创新性的思路或许就是来自于段永平带领黄峥跟巴菲特的那次午餐。

对于中国互联网界而言,美团的创始人王兴、跟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俩人都低调务实得可怕,俩人都聪明透顶得犀利,俩人都不易为外界所左右,俩人都顶级名校工科毕业。

回看拼多多的这一路,既有激流也有涌进。

拼团是一种通过分享进行老带新的手段,其更多利用社交关系促进销售转化,拼多多借助这种模式,快速抢占一线城市之外的用户群体,再加上垂直化的市场切入,让拼多多得以快速发展。

拼多多依靠着这种“野蛮的”增长,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该企业营收75.14亿元,同比增长123%,接近雅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4.59亿元。

当然这种模式也伴有“垢病”,因为拼多多的低价模式,在众多消费者心中,是靠着便宜、靠着砍一刀、靠着榨取着七大姑八大姨跟同学链接,且主打一线之外的城市,逐渐让拼多多被蒙上摆脱不掉的“假货”标签,也变得越来越具有争议性。

亲,帮我‘砍一刀’哦

拼团、砍刀的方式,让每个想着逃离拼多多的用户,都“被迫”性的成为“新用户”。

拼多多基于微信的强关系社交模式,让初中、高中,甚至许久不联系的远方亲戚,都开始产生了关联,亲“帮我砍一刀”。

小李每天最怕的就是在微信上收到“陌生的”好友发来的消息,因为这恐怕是今天第27位好友发来的砍一刀的消息了。基于之前的关系,如果不砍吧,会让人觉得你难以求动、架子大了,这点小事都不愿意帮、几十年的关系这点小事都不帮等等,让人陷入非常为难的境界。

真正让拼多多成长,可能并不是价格有多便宜,而是这样每天都要被动“砍一刀”,促使了拼多多的繁荣,也促进了用户的成长与活跃。

百亿补贴,是终极杀手

百亿补贴,乃是拼多多又一改变商业模式的“创新”举动。

拼多多最终还是要争夺整个行业市场,不仅如此,还要改变用户对于拼多多以往的认知。对于一线用户,不管是白领,蓝领,对于消费场景非常在乎,比如京东更像是3C用户聚集地,淘宝更像是女装的聚合地,而百亿补贴,将是很重要的链接用户的第一次消费行为与认知。

“大牌的价格补贴”,真的便宜。

对于价格敏感的,在北京上地上班,一个月工资1万,别人都称呼他“老猫”,在百亿补贴上,对于他,简直是找到了“品牌便宜”产品的聚集地,尤其是苹果类的产品补贴,要比官网直接便宜800块钱,对于到处比价的“老猫”而言,这个价格真的是太香了。

拼多多一直保持全网最低,一般类似这种大单价的产品,用户更多会选择在官网甚至大平台购买,无非购买的就是保障。此次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不仅可以收获一批忠实用户,更可以改善其产品口碑。

截止到今,百亿补贴一直延续,也成了拼多多的另一面的“代言词”,该策略不仅帮助拼多多获得活跃用户的高位增长,也让拼多多的逐步从“假货”的变为真正的“正品低价”。

只要所认定的大方向是对的,坚持去做,个人价值一定会凸显出来。

2018-2020年期间,黄峥发表了著名的三封《致股东信》,令人对他缜密的哲学思维能力刮目相看。

从致股东中,其实可以看出黄峥对于拼多多商业的笃定。信中曾说,“只有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带来的是下沉人群,拼多多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移动互联网未必是用户的下沉,而是用户拉平了,它让最广大的中国老百姓拥有了和一线城市一样信息获取的能力和交易能力。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纸用,有好水果吃”。

回看现在的黄峥,这个80后年轻人以火箭般的速度完成财富积累,这一切,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而在看创业者跟上班的我们,5年的时间,除了薪资稍微的变动,成长的收获,还能改变的是什么。

就像黄峥在《2020年致股东信》中,“时间更像是一个不可逆的向量,它是一股强大的有方向的力量,默默地驱动着我们所见所感的一切事物,无论我们多么固执地渴求着对称和永恒,时间总是在不断制造着世间种种的不对称、不可逆以及死亡。

黄峥这一生激流勇进,不管是路遇贵人,还是凭借着自己的对于“改变事物”的强烈驱动力,都让拼多多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也使着黄峥身价一路逆袭。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