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拼多多1年捐120亿,打败许家印成为中国首善

摘要:5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为历年来第二多(2019年最多47人)。其中拼多多41岁黄峥过去一年共捐赠120亿元,打败美的何享健、恒大许家印,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5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为历年来第二多(2019年最多47人)。其中拼多多41岁黄峥过去一年共捐赠120亿元,打败美的何享健、恒大许家印,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在巨额捐款的背后,是拼多多的迅速成长。短短五年时间,拼多多以独创的社交拼团为核心模式,主打百亿补贴、农货上行、产地好货等,平台已汇聚7.313亿年度活跃买家和510万活跃商户,平台年交易额达人民币14576亿元,迅速超越京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拼多多黄峥成中国首善

根据统计数据,拼多多的慈善捐赠主要方向是科研类。2020年,上市2年的拼多多迎来了组织升级,建立慈善基金会就是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0年7月1日,黄峥宣布拿出其拥有的公司2.3%股份成立了私人慈善基金”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也就是说,去年拼多多的一年的捐赠金额达到120亿,和公司的效益直接挂钩。

图片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拼多多捐款被网友讥讽

与“中国首善”的美誉一起降临到拼多多头上的,还有大篇幅的负面新闻。

就在胡润慈善榜公布的前一天,拼多多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原因是侵犯了多項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拼多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是商品品质问题;二是假冒侵权问题;三是强制取消订单;四是虛假发货问题;五是售后服务问题;六是砍价拉新问题。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这6项问题都非常“致命”。

而在今年年初,拼多多员工加班猝死的新闻仍然让人记忆犹新,拼多多也一度被网友马上热搜。

各类报道的负面影响立刻反映在了股市上。截至发稿,拼多多股价盘前已跌超8.6%。相比于今年2月16日的最高值,股价累计下跌已经超37%,总市值蒸发超800亿美元。

图片2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边侵犯消费者权益、疑似压榨员工,一边又靠捐献2.3%的股份盈利成为中国首善。难怪有网友讥讽拼多多表示:捐献的120亿,不过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罢了。

慈善只是拼多多的营销手段?

比起“慈善基金”这种冠冕堂皇的说法,拼多多的慈善事迹在公众的眼中,可能更倾向于一种营销方式。

慈善营销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这种营销方式也成为了很多企业提升知名度的品牌形象的首选。2008年王老吉向汶川大地震捐献1亿被视为国企慈善营销的开端:1亿元的捐赠让王老总获得慈善美名的同时,更是为他提高了知名度,博得了消费者好感度,迅速打开销路。从那之后,慈善营销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纳和运用。

确实,无论拼多多做慈善的最终目的是不是营销,以慈善事业为载体的运作都达到企业的营销目标,并且在达到营销目的的同时回馈了社会,博得了公众的赞誉。

但对于近期负面新闻缠身的拼多多而言,想要真正提高品牌形象,仅靠慈善营销显然不够。多花点心思在产品、消费者身上,不要再被消协委约谈或是被自家员工发文声讨,才是治本之道。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