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头哥的芯片野望: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摘要:近日,阿里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动作频频。先是和全志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接着又推出国内首款全链路智能合约处理器,透露出心中愈演愈烈的渴望。

近日,阿里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动作频频。先是和全志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接着又推出国内首款全链路智能合约处理器,透露出心中愈演愈烈的渴望。

与阿里平头哥合作的全志科技是国内一家智能应用芯片商,产品线比较丰富,近年来主要发展各类智能家电的语音识别芯片,算是国内智能语音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全志科技将采用平头哥的玄铁902、玄铁906为基础,研发全新的通用计算芯片,预计3年内出货5000万颗,将广泛运用于工业控制、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领域。

它此前的芯片主要是基于ARM架构,而阿里平头哥的玄铁处理器是基于RISC-V研发出来的开源处理器,意义非凡。

u=1870177967,2070031266&fm=26&gp=0

平头哥推出的全链路智能合约处理器同样不可小觑,基于RISC-V系列性能最高的玄铁910内核,计算效率相比传统处理器方案要提高50%以上。一旦规模化生产,硬件成本能够大幅降低,仅为原先的1/50,堪称白菜价。

不得不感叹,阿里的行动力与研发力真是无与伦比。要知道,平头哥2018年10月底才刚刚成立,结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先后发布了含光800芯片、玄铁910芯片、无剑SoC平台等。

其中,含光800芯片是一款AI芯片,集成了阿里自研架构与达摩院算法,虽然惊艳但不是重点。玄铁910芯片、无剑SoC平台才是真正令人惊艳的产品。

玄铁910芯片是一款基于RISC-V的处理器IP Core,而没有选择常见的ARM架构,非常具有远见。因为平头哥研发芯片的时候,情势还没有现在糟糕,阿里跟ARM母公司日本软银又关系极好,结果阿里偏偏就选择了开源架构RISC-V。

u=3579390333,92316670&fm=26&gp=0

今年形势突然恶化,科技封锁日益严峻,麒麟990还用着上一代的ARM架构。开源架构RISC-V就不用担心授权问题,随便用,而且还可以以此为基础扩展自己的指令集,积淀技术底蕴,至少不会受到相关限制。

从参数来看,玄铁910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性能不说强,但至少与大多数ARM芯片差距没那么明显。与我们熟知的麒麟990和骁龙865不同,玄铁910用途非常多样化,可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玄铁910不单单是可以应用在设备终端,它更大的作用是可以帮助其他企业设计芯片。众所周知,芯片设计行业的门槛非常高,需要丰富的技术支持。平头哥搞了个芯片普惠计划,全面开放玄铁910 的IP Core,全球开发者都能免费下载该处理器的FPGA代码,快速开展芯片原型设计和架构创新等。

简单来说,平头哥直接把玄铁910作为芯片的核心组件提供给你,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或者魔改创新,大大减少了芯片设计的开发周期与成本,让更多充满创意的方案成为可能。

timg

为了降低企业的芯片设计门槛,阿里平头哥可谓是操碎了心,还推出了一站式的芯片设计平台——无剑SoC平台。整个平台由SoC架构、处理器、各类IP、操作系统、软件驱动、开发工具等模块构成,能够承担AIoT芯片大约80%的通用设计工作量,涵盖CPU、GPU、NPU等多种芯片类型。

有没有一股非常熟悉的感觉?这不就是ARM的经营模式嘛!尽管研发出了不少芯片,但其本身并不需要大量生产、销售芯片,而是通过开放IP Core及源码,让其他公司来设计生产自己需要的芯片。只不过,ARM是架构授权,而阿里平头哥直接免费开放。

从目前来看,阿里平头哥的野心还是相当大的,它这是要做中国的ARM,解决芯片被卡脖子的问题。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