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蒸发4000亿甩锅疫情,服装行业将何去何从?

摘要:2020年是异常迷幻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日常的生活节奏,电影、餐饮、旅游等行业都遭到了大幅冲击,上演着一出出《艰难求生记》。

2020年是异常迷幻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日常的生活节奏,电影、餐饮、旅游等行业都遭到了大幅冲击,上演着一出出《艰难求生记》。

随着“耐克公开裁员”、“H&M将关闭170家门店”、“Zara准备关店上千家”等消息接踵而至,我们逐渐意识到,服装行业也陷入了极大的困境之中。据估算,今年服装行业整体至少减少4000亿元营收,整体市场规模缩水15%。国内外服装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几乎大幅下滑,甚至有许多达到亏损。

图片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5月之间,服装行业规模如下的13119家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47.05亿元,同比下降16.89%;利润总额180.47亿元,同比下降29.16%之多。

图片2

安迈企业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董事高欢认为:服装行业市场持续低迷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一些资金方在下半年仍然会保持观望,服装行业在下半年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困境。

疫情正在“扼杀”时尚

服装产业的低迷无疑有疫情影响的缘故。有网友戏言:“一套睡衣就够了”。国内疫情期间,许多服装企业的线下门店闭锁。随着“在家办公”热潮的兴起,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更是日益减少,供大于求的局面引发了资金周转紧张等重重困难。

就在国内疫情好转,服装行业经营者们准备重整旗鼓之时,但海外疫情的爆发又给了他们重重的一击,外贸订单的大量取消让服装工厂面临无单可做的窘境,纺织行业重回寒冬。

2020年1月,“牛仔裤之王”真维斯破产清算;5月,制鞋龙头企业宝成实施了6个月无薪假;就在近日,主打“潮趣美学”的日播时尚也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深受其害的不仅仅是国内的服装公司,作为国际巨头的Nike也没能幸免于难。目前耐克净亏损已达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89亿美元的净利润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只能公开裁员面对危机。

“服饰寒冬”真的该由疫情背锅吗?

其实在疫情之前,面对直播电商和快时尚品牌的持续冲击,许多服饰品牌就已有颓势。作为服装主力消费群体的“千禧一代”,口味已经越来越难以捉摸。

目前,虽然全球的服装产业都陷入了低迷,但还有少数一部分仍在盈利,他们的优势究竟在哪?

据统计与分析,目前尚在盈利的服装品牌大多不追求“口味的统一”,而是追求个性的发展,年轻一代坚信:“服装是自我意识的外在展现。”因此,他们更愿意选择能够表达自我,更具有创意的服饰,“精准营销”或许才是未来服装行业的突破口。

时代与需求都是不断变化的,这一次的疫情,或许会让消费者改变原有的服装品味,更加追求舒适。高欢认为:“追求极致舒适或科技范的服饰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具有保护性或是功能性的服饰或将受到追捧,一些防紫外线、防水、甚至防细菌的一些功能性服饰也许会成为新的时尚焦点。”

图片3

在渠道方面,风生水起的直播平台无疑已经成为新的风口,从年初火热的“CEO直播”,如今的“全民直播带货”,到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豪掷10亿欧元来打造专属直播间,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必将成为服装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风雪之中,谁是“真英雄”?

一位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服装行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时期,成长到了分化发展的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服装行业”的大撤退终将成为必然,疫情只不过是加速了行业变革。想要在服装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时尚市场的核心变量:“年轻消费群体、低线城市消费群体和电商渠道。”

如何才能吸引新的消费主力,挖掘新的消费渠道,在风雪之中脱颖而出,将是所有服装从业者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