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拟全资收购搜狗或看重AI技术,王小川将放弃独立公司梦?

摘要:昨日,搜狗称收到腾讯有意收购公司的初步非约束性要约。若交易成功,搜狗将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搜狗也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

昨日,搜狗称收到腾讯有意收购公司的初步非约束性要约。若交易成功,搜狗将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搜狗也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

搜狗CEO王小川随后在其微信朋友圈回应表示:感谢腾讯的认可,接下来将对相关事宜认真讨论与衡量。

搜狗是2004年搜狐开发的全球首个第三代互动式中文搜索引擎。随着互联网发展,搜索市场加速整合,搜狗不断推出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等互联网应用。

图片1

 

腾讯与搜狗早已合作

2010年,搜狐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将搜狗拆分成独立公司,由阿里巴巴注资。两年后,搜狐收购了阿里巴巴所投入的股份,搜狗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就此结束。

2013年,搜狐公司及搜狗公司与腾讯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把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搜狗也得到了腾讯提供的核心权益:“微信搜索”。

搜狗和腾讯的渊源从此就开始了。搜狗为什么会选择腾讯呢?因为让搜狗独立上市,是王小川一直以来的心愿,腾讯注资并愿意让搜狗独立发展。这一次的投资,一下子改变了搜狗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地位,虽然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百度仍稳居第一,但搜狗取代了360的地位。

此时的腾讯,已成为搜狗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接近40%。

 

1

 

腾讯看重的是什么?

单从价值来看,最直接的就是搜索技术。腾讯的发展战略一定是宏大的,作为BAT中的一员,其野心不可能只限于此。阿里系蚂蚁金服准备上市,字节跳动发展势如破竹,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虽然腾讯已经将微信全网搜索交给了搜狗,但对于搜索这一技术,腾讯一直都在努力。微信目前已拥有搜索子频道:公众号、朋友圈、视频、百科等等。但这部分的搜索功能局限太大,与百度相比还相差甚远。

收购搜狗,腾讯就能占据一定的搜索市场,无论是针对自身的搜索技术,还是对于整个腾讯的发展而言,都是巨大的收获。

另外,搜狗能带来的不仅是其本身完善的价值体系,还有其背后的AI技术。阿里、百度、谷歌等公司早已瞄准了这项技术。智能的语音识别、图像合成等,一旦广泛落地,将带来巨额的利润与巨大的市场。AI技术将最先运用到搜索引擎上,搜狗已经发展了语音输入法等AI技术,对于“技术”王小川,这个18岁就获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比赛金牌的高材生,能否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腾讯是百分百信任的。

333

 

腾讯占领了中国游戏市场的大份额,又拥有中国两大社交平台:QQ与微信。搜狗可以施展的空间相当大,另外,腾讯若能收购搜狗,带来的是技术的加持,技术恐怕是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东西。

从王小川的回复中可以看出,双方目前的合作发展顺利。王小川真的会放弃独立公司加入腾讯吗?毕竟是生意人,如果是双赢的局面,为何拒绝。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