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下架《堡垒之夜》,Epic反手状告苹果垄断

摘要:据外媒报道,Epic Games公司旗下的《堡垒之夜》游戏,目前已在App Store中下架。苹果公司宣称,这是因为该游戏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违反了苹果的应用内支付规则,试图绕过App Store的抽成机制。Epic Games选择反击,一纸诉讼将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

据外媒报道,Epic Games公司旗下的《堡垒之夜》游戏,目前已在App Store中下架。苹果公司宣称,这是因为该游戏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违反了苹果的应用内支付规则,试图绕过App Store的抽成机制。

timg

起因是在周四的游戏更新中,Epic Games在iOS版《堡垒之夜》中推出了自己的支付处理系统,该系统绕过了苹果支付系统,允许玩家直接向Epic Games付费。凡是通过该方式购买数字产品(角色服装或武器)的玩家,均可获得20%的折扣。

折扣并非是Epic Games大发善心,而是因为通过这种方式付费,《堡垒之夜》可以避免苹果公司从中抽成30%。原本整个交易过程包括Epic Games、苹果公司和玩家,现在苹果公司被剔除在外。

从结果上来看,玩家无疑是最赚的群体,如果通过App Store付费,他们将支付更高的费用,现在省下了一大笔钱。Epic Games公司也能因此获得更多利润,20%的折扣相比苹果30%的抽成,还是要多赚一份钱。

唯独苹果公司吃了大亏,完全失去了原有的收益,难怪会如此坚定地从App Store移除。要知道,去年App Store全球销售额约500多亿美元,苹果抽30%就是150多亿美元。一旦这个苗头没堵上,其他应用开发商纷纷效仿,苹果将会失去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u=1967851950,1356952497&fm=26&gp=0

对于《堡垒之夜》的下架处理,Epic Games选择反击,一纸诉讼将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苹果公司以违反法律的方式维持其在两个不同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上的垄断地位:iOS应用分发市场,和 iOS应用内支付处理市场”。

App Store的支付抽成机制几乎是所有iOS应用开发商的心头之痛,Epic Games不是第一家尝试绕过该机制的公司,Netflix和Spotify等流媒体服务商此前也曾与苹果公司发生冲突。大多数应用开发者都对这一规定表示不满,认为30%的抽成比例实在太高了。

不过应用开发者也绝非善茬,除了少部分自己承担费用外,相当多的开发者会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常用的爱奇艺或腾讯视频会员,iOS应用内的价格要比安卓应用内的价格高出一部分。

不过,苹果对“垄断指责”一向予以否认,认为谷歌应用商店同样要求开发者支付抽成,自己也要维持App Store的审核与运营,抽成完全是合理的。

问题是,开发者想要进入iOS生态系统中,就必须通过App Store分发。Epic Games把谷歌同样告上了法庭,但影响一般。因为安卓系统的开放性更强,用户可以通过其他应用商店或者官网网页下载,开发者想要绕过谷歌也要简单得多。

u=1512990736,2145336287&fm=26&gp=0

Epic Games起诉的底气在于其4亿多的注册用户,但苹果在这方面是老手了,拖个十天半个月私下里和解,然后游戏重新上架估计就该撤诉了。真要认真起来也没用,苹果手握App Store的生杀大权,另可败诉赔钱,支付机制也不会更改。

除非这世界上,出现一家足以颠覆iPhone的智能终端厂商,否则苹果公司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