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3655亿!既买飞机,又建机场,顺丰的投资太值了

摘要:顺丰,快递行业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顺丰,快递行业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年初疫情期间,不管是电视画面里,频频降落武汉机场的顺丰飞机,还是现实生活中,独自穿梭于无人的大街小巷的顺丰电三轮,无一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毫不夸张地说:疫情初期,在大部分同行业务停摆之际,顺丰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快递行业的一片天空。

骄人业绩,力压群雄

8月25日,顺丰控股2020年半年度报告出炉: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扣非后净利润达到34.45亿元,同比增长47.82%;每股收益0.85元,同比增长21.43%。各项数据指标均高于同行,并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图片1

资本市场上,8月27日,顺丰控股开盘即封死涨停,股价首次突破80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截止到昨天顺丰控股的总市值达到3655亿。

总营收方面:2020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总营业收入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远远高于整个快递业12.6% 的平均增长率。

业务量方面:一季度,顺丰的业务量同比增速高达77.1%,远远高于同行业3.2%的业务量增速。二季度,顺丰的业务量增速高达88.27%,远远高于同行业22.1%的增速。

净利润方面:2020年上半年,顺丰实现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扣非后,同比增长47.82%。

顺丰一骑绝尘,将申通、圆通、韵达远远甩在了身后。

逆风飞翔,实力决定一切

疫情期间,如果说宅家是主要生活方式,那么网购就成了主要消费方式。

疫情初期,快递业大面积停摆,天空地面上,只有顺丰忙碌的身影。天空中,顺丰的59架自营飞机,14架外部包机满载着货物,划破长空、逆风飞翔。而在地面上,顺丰的快递小哥驾着送货电三轮,飞驰在寂静的大街小巷。

图片2

整个一季度,顺丰几乎独自享用了快递行业这块“蛋糕”。第二季度,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快递业开始复苏,顺丰再接再励,再度力压同行。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快递公司的业务量都呈现了正增长状态,业务量增幅基本上接近30%,而顺丰的增幅却超过了80%,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顺丰的航班总数和发货总量颇能证明其强大的实力:今年上半年,顺丰航班总数达2.4万次,超过去年同期的1.76万次。发货总量40.78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25.5万吨。

顺丰除了拥有强大的“航班”优势之外,还与湖北省联合投资了鄂州机场项目。据了解,鄂州机场(又称顺丰国际机场)是我国首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也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的大型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机场。项目总投资610亿元,规划用地75平方公里,到2025年,年货运吞吐量预计达到245万吨。2045年,年货运吞吐量将达到765.2万吨。

图片3

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机场将于今年基本建成,明年投入使用。未来,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

机场一旦投入使用,在业务拓展、运力提速、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等方面,顺丰将收获极大的回报,甚至将再次开启货运机场驱动成长的黄金十年。

2020年上半年,顺丰一骑绝尘,以骄人的业绩笑傲群雄。但下半年的快递大战已经开始。即使顺丰特别能打,同行的“武功”也相当不错。

阿里巴巴的入股韵达,且持股2%,或成快递市场最大搅局者。今年3月,京东旗下的众邮快递已经拿到了经营许可证,前不久京东发出的停用申通的通知,表明京东的物流系统将要大展拳脚。申通、圆通的奋力追赶,极兔速递的异军突起,其与拼多多的关系也引人关注。

快递市场狼烟四起,新一轮群雄逐鹿已经开始,顺丰能否再次胜出?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