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颅植入芯片,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摘要: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刚刚击败扎克伯格,成为世界富豪榜第三,就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展示一种令人感到恐惧而又兴奋的技术——脑机接口。

2020年堪称现代以来的魔幻元年,人们越发看不懂这个世界了。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刚刚击败扎克伯格,成为世界富豪榜第三,就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展示一种令人感到恐惧而又兴奋的技术——脑机接口。

8月底,在一场数百万人关注的直播中,马斯克为旗下公司Neuralink举行发布会,不仅公布了备受期待的新款脑机接口产品,还现场展示了一头植入脑机芯片的小猪,非常地“赛博朋克”。

图片1

那些科幻小说创作者们,大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幻想出来的设备,会在一头猪的脑子里率先成为现实。也许未来的史学家们,会给这头猪取上独一无二的名称。

直播发布会上总共有三头小猪,其中一头植入了Neuralink的芯片,剩下2头属于实验对照组,一头从未植入芯片,一头植入过后已经取出。单从外表上来看,三头小猪并没有什么差别,全都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马斯克通过图像和音效进行了芯片功能的实际展示:每当小猪活动时,例如进食或者用鼻子闻东西,屏幕上就会出现对应的信号波动和音效,非常精准,这样就能通过脑电活动来预测猪的身体运动。

图片2

Neuralink推出的新款脑机接口芯片名为LINK V0.9,优势在于体积小巧,仅和一枚硬币差不多,直径33mm,厚度8mm。不过,其内部构造相当复杂,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包含1024个神经放电信号采集电极。此外,芯片的续航能力大幅提升并且支持无线充电。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LINK V0.9就像是给脑袋戴上了一只智能手表,不论植入还是取出都非常方便。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该技术可以安全地应用于人类,确实可以协助解决许多健康问题,包括瘫痪、中风、失忆、抑郁症等一系列和脑神经有关的疾病。唯一麻烦的是,每天睡觉时,你可能需要在脑袋旁边类似Apple Watch充电器的东西。

图片3

为了更好地完成脑机接口手术,Neuralink还研发了第二代专业的开颅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5个大型白色结构,能够精准捕捉大脑位置,实现开颅、芯片植入和缝合。马斯克表示,整个芯片安装不超过1个小时,只需一天就能出院。

说起来轻松,但观看完演示过程后,我依旧感到头皮发麻,相信没人会愿意在自己的头上开个洞,除非迫不得已。人类一边为技术的进步发展而欢呼雀跃,一边又害怕被超前的技术毁灭。

科技的发展就如同一步步地打开潘多拉盒子,里面藏着希望,却也伴随着人类无法预知的灾难。

关于人类进化,马斯克是天生的悲观者和激进派。他认为人类的进化速度实在太慢,迟早会被人工智能超越,脑机接口可以帮助人类实现与AI的共生。

图片4

不过,现在的我们也不必害怕。马斯克展示的技术并非多先进,也没有突破性的成果。只不过马斯克天生具有某种气质,他传奇般的经历,也让人们有种过于狂热的追捧心理。

Neuralink的脑机接口技术依然是在现有科学原理框架内的东西,通过采集神经信号,解读其中的含义,再转化成机器语言,达到初步脑机控制。

然而,此前的BrainGate早就能帮助残障人士喝可乐开轮椅了。在2005年的一篇BBC报道中,一位脖子以下全部瘫痪的美国青年通过植入芯片成功实现意念操作,他甚至能玩一些简单的电脑游戏。

图片5

专业人士称,在关键性的神经编码领域,马斯克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人类对于脑电波的研究还是处于猜测状态,根本不理解具体的工作机制。只不过人工智能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带来更精准的归纳结果。

简单来说,Neuralink只是在工程层面上有所创新和优化,真正做研究突破的还是以国家和各类学术性机构为主。此次脑机接口展示,算是帮助大众来了解这一神秘领域,有助于推动商业化,顺便抬升一波公司的估值。马斯克说到底还是个商人,而不是什么狂热的技术学家。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