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追风失手,做生鲜的小象还能重新飞起来吗?

摘要: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被很多人奉为圭臬。现实中抓住趋势机会,财富高速增长的事例不胜枚举,甚至一夜暴富都不是神话故事。

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被很多人奉为圭臬。现实中抓住趋势机会,财富高速增长的事例不胜枚举,甚至一夜暴富都不是神话故事。

风口真的真的很重要!而在风口上,从来就没有少了美团的身影,当年共享经济一火,美团立马就收购了摩拜的共享单车。近几年,生鲜零售一度成为新兴风口,阿里的盒马、京东的7FRESH快速崛起,美团,这个追风少年又岂甘落后?

2018年5月,美团的第一家小象生鲜在北京方庄隆重开业。同年,美团在江苏无锡和常州共开了5家店。 彼时,美团的小目标是,2018年开20家店,2019年开50家店。但不到1年时间,江苏5家店就于2019年4月关门大吉。近日,小象生鲜北京方庄店铁将军把门,店内货架已被清空,隔离墙上显示“小象生鲜已停业”,而且,在小象生活的小程序上,定位北京方庄,所有商品均显示为“补货中”。

图片1

美团的优势在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日活用户数已达到6985.86万,今年突破7千万应该不是问题。

众所周知,有了用户,就有了流量。美团把海量的餐饮用户,导流到生鲜业务上,因为饮食不仅是吃现成的,有时候自己做菜也是一种生活乐趣,而且更符合个人的口味。

美团的成功,主要靠的是非常生猛的打法,一旦发现某个行业出现风口,立即低价和补贴强势杀入,把对手打得晕头转向,难以招架,从而实现后来居上。

但是,拥有流量和杀手锏并不代表就能所向无敌,选择项目不能盲目自信,在生鲜业务上美团生鲜就犯了这个错误。

首先,生鲜零售重在新鲜,这就要求食品首先应在产地采购,然后必须采取要求非常严格的冷链运输,如果冷链环节出现问题,食品的新鲜就无法保证。由于冷链物流要求高、投入大,是大部分物流企业难以逾越的高峰。另外,如果生鲜食物售卖不及时,就有赔本风险。哪些食品在哪些门店受欢迎程度高,卖得又快又好?用户购买习惯如何、购买周期长短等等都需要大数据分析。

图片2

显然,与盒马和7FRESH两大巨头相比,美团的小象生鲜在产地采购、冷链运输、大数据支撑方面毫无优势可言。

其次,零售行业中,门店选址至关重要。盒马的金桥店之所以风生水起,是因为身处浦东金桥的繁华地段,客户质量好,人均消费高。当年美团把小象生鲜开在常州,就有网友议论,以常州南大街的消费,未必能撑起这种相对高大上的生鲜专营店。

而美团的小象生鲜北京方庄店,周边并无年轻人聚集的写字楼和游乐场所。附近只是以中老年人居多的成片居民区。

图片3

每天去菜市场买菜,是大部分中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具有社交和健身的双重功效,而且,与商贩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也是部分大妈们的生活乐趣。所以,小象生鲜在选址上考虑不周。

现在,小象生鲜仅剩北京望京一家店还在营业。美团会不会加大调整力度,重整生鲜业务?小象能否重新飞起来?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