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之下,这家商超巨头能否度过成长的烦恼?

摘要:9月1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

9月1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榜单显示,天猫、京东、拼多多三家分获冠亚季军。苏宁易购、大商、国美、高鑫、华润万家依次名列4至8位。永辉超市由2018年的第11名,跃入10强,名列第9位。

今年上半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而数零售行业受到的冲击为甚。即便如此,永辉还是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数据显示,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收505.2亿元,同比增长22.68%,超过A股目前其他10只商超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总和。归母净利润18.54亿元,同比增35.3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0.33亿元,增幅高达151.65%。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的生鲜和加工业务收入达到228.25亿元,同比增长27.51%;食品用品业务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19.39%。两大业务增速十分明显。市占率方面,据永辉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8日,永辉超市门店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份,553个市(区、县),已开业947家,筹建中门店数量226家,今年有望实现线下“大店”1000家的突破。

从当年仅100平米的1家小店,到如今的商超巨头,永辉超市画出了一道靓丽的增长曲线,其傲视同行的惊人业绩和快速成长,使打拼多年的创始人张轩宁、张轩松两兄弟迎来了高光时刻。

图片1

但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永辉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一方面,永辉内部,张氏兄弟在创新发展道路上因产生分歧曾导致一度拆伙。致力于发展线上业务的张轩宁屡屡受挫,其线上拓展的典型代表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一直因亏损影响永辉超市业绩。迫使永辉不得不将永辉云创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张轩宁携永辉云创出走,独自开展线上业务。

图片2

而独自主持线下超市的弟弟张轩松又用永辉卖菜和永辉mini对标哥哥张轩宁的永辉生活,一度形成了兄弟相争的格局。一番内耗,哥哥的线上业务永辉云创仍是扭亏无望,弟弟的线下业务永辉超市股票也是萎靡不振。

在今年上半年特殊的疫情环境之下,线上商超购物的庞大需求让张轩松意识到永辉云创的重要性。今年7月31日,永辉超市宣布,将以3.85亿元回购永辉云创董事长张轩宁持有的20%股份。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持股比例将由26.6%上升至46.6%,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虽然张氏兄弟又重归于好,但由于持股降低,离开永辉云创实际控制人位置的张轩宁的内心有何波澜?

兄弟之间的裂痕是否弥合?是否还能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些都将由时间来证明。

另一方面,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成熟连锁商超一直遥遥领先,永辉要追赶这些国际商超巨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同时,商超江湖暗流涌动,品牌之间竞争异常激烈。从门店方面看,虽然目前永辉门店最多,但物美也在步步紧逼,或有后来居上之势。在门店增量上,新天地的月门店达到了16家,增量明显高于永辉的11家。

图片3

近来,以生鲜为特色的商超连锁家家悦似已成为商超行业的一匹黑马,引发了业界普遍关注。虽然家家悦规模未达到永辉的15%,但市值竟达到了永辉的31%。而且与永辉在企业营收增速、销售毛利率、费用控制等方面相比,差距并不明显。虽然永辉超市已经实现全国布局,而家家悦才刚刚走出山东,正处于初步扩张阶段,因此,在资本市场上想象的空间很大。

此外,虽然从大店模式看,永辉仍具备很大优势,但是Mini店的开发上却业绩不佳。今年上半年,永辉Mini店新开16家,闭店88家,相比去年大幅缩减。据媒体报道,去年永辉mini店全年亏损幅度在2亿元左右。而此前一直对永辉虎视耽耽的盒马鲜生却是风景独好。目前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小马多业态开花,势头非常强劲,具备与永辉“超级物种”一较高下的实力。

图片4

今年第三季度即将过去,在剩下的三个月以及未来,永辉超市能否继续保持优势,顺利度过成长的烦恼?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