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停止服务,全面收入美团“囊中”

摘要:12月14日晚间23时59分,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全面停止服务和运营。

12月14日晚间23时59分,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全面停止服务和运营,公告称:即日起,用户可选用原摩拜账号登录美团APP或通过美团微信小程序扫码免押金骑行,原摩拜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内继续使用。如需退账户余额,可通过美团APP或摩拜APP申请退款。

至此,曾经炙手可热的摩拜单车已悉数归入美团囊中。2016年摩拜共享单车曾风靡一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成为当年最热门的新媒体词汇。随着各种颜色的单车挤满大街小巷,摩拜开始在夹缝中求生存,业绩亏损的黑洞越来越大,最终摩拜决定“卖身”美团。

2018年4月4日,美团以27亿元全资收购摩拜。之后美团方面表示:“摩拜单车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但是更名和切换入口不是一刀切式,而是一个逐渐的过程。”

目前,街面上已经没有了摩拜橙色单车,全部替换为了美团黄色单车,用户可以在美团APP“骑行”入口,扫码骑行。

在大家的印象里,美团就是一个订外卖的平台,外卖业务确实是美团的主力军,但是近年来美团也在不断谋求横向发展,开始布局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在垂直化领域里不断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出行”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抓住这个刚性需求,才能形成完美的闭环。

美团的出行战略,本质上是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精细化赋能

2017年,美团就开始在出行领域进行试探,相继在南京、上海等地上线了“打车”入口。当时通过价格战、高补贴等营销手段和滴滴抢占用户,以致亏损严重,目前美团已经转变打车业务战略,不再专注于自营业务,而是上线“聚合模式”,用户可以通过美团叫到多个平台的网约车。

2019年,美团CEO王兴个人投资理想汽车近3亿美元,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企业。

美团打车业务有了理想汽车的加持,再加上重新整合摩拜的共享汽车业务,会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出行链条,未来会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全面提升美团的市场竞争力。

美团今年也开始布局社区团购业务,随着平台业务边界的不断拓宽,美团将满足用户吃饭—出行—旅行全方位的需求。

美团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净利润为63.21亿元,同比增长374.1%,公司各业务板块全面收获正增长。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同比增加超4000万,每位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为26.8笔。

生活服务数字化带来了供需两端的快速增长,美团打造的本地用户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互联网生活服务生态,未来也会在垂直领域不断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