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这十年,同样是大厂,同样是烧钱,百度为何与众不同?

摘要:同样是烧钱,同样是云计算,与阿里、腾讯完全不同的是,AT两家的焦点是生意,而百度则是聚焦人工智能业务。

提起互联网公司,不可否认BAT三家在不同核心领域分别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最高水准。所谓“百度的工程师,阿里的运营小二,腾讯的产品经理”相当清晰的表明了三家公司的优势和站位。

回顾互联网这十年,2011年的千团大战,拉开了互联网巨头联合资本烧钱大战的序幕,拉手、美团、窝窝等在AT两大巨头的推手下开启了惊心动魄的千团大战。这一年,AT两家垄断之势已初具雏形。

次年,从刘强东对标国美和苏宁,点燃电商补贴之火,到13年的携程、去哪儿、艺龙的线上旅游烧钱大战、14年的网约车大战、15年再度兴起的外卖大战、16年的共享单车大战,直至今年的社区团购大战。十年间,阿里与腾讯之间在出行、本地生活、文娱、互联网金融、电商、社交等三十多个战场小战不断,大战频发,疯狂烧钱的戏码一出接着一出。

这十年,阿里云于2010年率先研发成功,其后,阿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采用云计算架构的网商银行。紧接着,腾讯云出世,微众银行诞生。而到了2012年,百度云才姗姗来迟,落后一步的百度,开始逐步战略收缩,让出已有赛道,致力于向科技公司转型。

同样是烧钱,同样是云计算,与阿里、腾讯完全不同的是,AT两家的焦点是生意,而百度则是聚焦人工智能业务。

2013年,百度建立中国第一个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在硅谷布局人工智能研究室。次年发布大数据平台,深度语言系统,进入自动驾驶领域。2015年推出机器人助手,无人车开始上路测试,第二代深度语音系统发布。其后,无人车开始试运营并拿下路测牌照,百度大脑AI发布;第二个硅谷研发中心成立,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对外开放,并累积拿下人工智能专利2000项。2018年,李彦宏宣布阿波罗无人车已运营一万公里零事故率。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首次公开了“去掉自动驾驶车内安全员”的5G云代驾技术。通过高带宽、低延时的5G网络,云代驾驾驶员可从屏幕组上远程观察自动驾驶汽车周围360度状况,并利用方向盘、档把、脚踏板等控制器驾驶车辆。10月10日,百度Apollo GO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在京全面开放。

近日,长沙、沧州、北京、广州四地的百度无人车免费试乘体验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如今,用科技引领未来的百度不仅已经成为国内最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谷歌并驾齐驱,是无人驾驶领域中目前仅有的两大标杆企业之一。截至目前,Apollo GO共拿到190多张测试牌照,接待乘客超21万人次,路网覆盖面积391万平方公里。

纵观这十年,BAT三家虽然都相继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相关技术,但阿里是将云计算与商业大数据相结合,生意始终是阿里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腾讯人工智能则是将游戏娱乐放在了首位。而且AT两家一直都在打车、外卖、共享单车、无人货架、新零售等30多个领域激烈角逐,疯狂烧钱,直至今年岁末,还齐聚社区团购,为“两棵白菜”杀得难分难解。而百度拱手让出手中让AT垂涎已久的赛道,转向新技术的研发,百度的人工智能以自动驾驶平台Apollo为核心,以Dueros操作系统为入口,集中火力攻克出行与日常生活两个场景。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世界,改变普通人的生活”。

百度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百度的努力和付出将使人类自动驾驶的梦想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而百度极有可能成为无人驾驶这片星辰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