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浪中的雷军:影响了潮水的方向,身处焦虑的激流

摘要:最近,雷军先后被《时尚先生》杂志和《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年度企业家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

最近,雷军先后被《时尚先生》杂志和《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年度企业家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

《时尚先生》对雷军的评价是:“2020年,对小米和雷军而言,都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小米创业十周年。也是这一年,一场新冠疫情重构了整个世界。小米未来的路怎么走?现实的不确定性如何应对?雷军产生了深深的焦虑。作为一个企业家,他收拾好自己的情绪,带着全球20000多名员工一起往前走”。

而《中国企业家》杂志的评价是:“顺势而为,乘风而起。作为一个从未做过手机的外行,他影响了中国制造业的潮水方向,改变了外界对“国货”制造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十年奋斗,他带领小米成功上市,成为世界五百强。小米的成功,离不开他身上“海盗”般的冒险叛逆与“农夫”般的务实本分”。

辞去金山CEO,雷军离开奋斗了十八年的金山。雷军一边做天使投资人,一边不断的思考和探索。雷军认为只有两件事叫创新:一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二是做别人做过了失败的事情。

2010 年 4 月,四十岁的雷军以“海盗般的冒险叛逆”精神创建了小米。

小米十年,从零起步,雷军倾注了巨大的心血。

长期以来,雷军一直奋战在市场一线,一天开32场会是常态,十年主持42场发布会更是创造了纪录,堪称中国科技界的“劳模”。

为了招揽人才,在连续遭到谷歌10位优秀工程师的拒绝后,雷军毫不气馁,务实本分的回答了洪峰的“灵魂三问”,洪峰得以加入小米团队。小米创建初期,雷军一直奔波在招揽牛人的路上,曾创下2个月内长谈10次的纪录。雷军说:“三顾茅庐远远不够,要三十次顾茅庐”。

为了手机屏,雷军冒着福岛核辐射的巨大风险,前往日本谈判。

为了向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完美主义者雷军不惜冒着巨大的商业风险,将红米H1推到重来。

雷军的口号是,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却只卖行业内标价一半的售价——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手机!

正是由于雷军“海盗般的冒险叛逆”和“农夫般的务实本分”,小米得以从强手如林的手机行业中崛起。从第一代红米H2到如今的小米10,极致的性价比、良好的用户口碑,使小米在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市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增长奇迹。在强大的明星效应下,雷军成为国内科技创业者争相模仿的榜样。

今年8月,在小米十周年大会演讲中,雷军谈到未来的期望和小米新10年战略,但也谈到了——焦虑。

实际上,在决心创建小米时雷军就曾有过焦虑。

雷军曾坦言:“其实我觉得下定决心做小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其实焦虑过很多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干砸了,我就晚节不保。但痛苦归痛苦,我用各种方法克服了我对再次创业的恐惧、对再次创业失败的恐惧,然后创办了小米。我坚信小米公司会很有前景,因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台风口,这个台风口就是智能手机的兴起。我心里想得很清楚,小米是我这一辈子创办的最后一个实业的公司。我想了半年多的时间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与败,我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情。”

事实证明,这十年雷军的创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当初的焦虑应该已经烟消云散。但小米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已逐渐形成了结构化、稳定性和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还能保持并增强活力、挑战性和竞争力吗?

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里,描述过稳定结构面临的挑战。因为,它背后有日益固化的结构与流程,成熟,可预期。

因此结构化、稳定性、确定性,反而会成为未来10年小米发展的最大阻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手机行业的变数增大,特别是今年以来,世界的不确定性正在日益凸显。雷军和小米将面临更多、更严峻的挑战。

未来十年,小米的路该怎么走?现实的不确定性如何应对?把小米手机进一步做大做强,还是聚焦软件和互联网业务?抑或是“铁人三项”全面发展?

雷军的焦虑并非庸人自扰,更不是创业成功者的娇情,反而更像是“农夫般的务实本分”。

巨浪袭来,唯有挺直身躯,勇敢的直面挑战才是强者。如果用雷军的话来说,就是:“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可能结果会不一样”。

小米在集“海盗与农夫”于一身的雷军带领下,在未来的十年乃至更长的周期中,能否爬坡过坎,逆流而上,再创辉煌?时间将证明一切。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