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十年:微信意气风发,米聊黯然退场

摘要:十年浮沉,米聊与微信迎来截然不同的命运。

2021年1月19日,微信十年,张小龙站在微信公开课 Pro的舞台上,向人们阐述着自己对于产品理念的思考,讨论着关于微信和视频号的未来。而在互联网的另一个角落,微信曾经强劲的竞争对手,正在举行一场无声的告别仪式。

上线十年的米聊,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将于2021年2月19日12点00分停止服务,为当年的移动社交之争正式划上一道休止符。

公告显示,米聊计划在2021年2月1日12点停止账号注册、消息收发等服务,并在2021年2月19日12点正式关闭服务器,之后将无法登录和使用米聊。显然,米聊的停服将分两步走,以留下充足的缓冲时间,让用户能够导出聊天记录等信息,及时备份保存。

停服后,米聊将根据相关法规妥善保存用户信息,但无法再导出访问。保存到期后,所有个人信息将进行删除或匿名化处理,以确保用户的隐私安全。

4

提起米聊,现在的年轻网友可能根本没用过,甚至听都没听说过,但在十年前,米聊可以算是社交APP领域的弄潮儿。

彼时的手机通讯领域牢牢掌握在三大运营商手里,人们的主要联系方式还是电话和短信。我记忆中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躲在学校宿舍的被窝里,和隔壁班的妹子聊天,一夜发了300多条短信。学校跟家长沟通学生成绩表现,也都是打电话或者利用短信订阅服务,哪像现在直接在微信建家长群。

市面上拥有大规模用户数量的即时通讯APP,几乎只有腾讯的手机QQ。问题是,QQ是PC时代的产物,功能虽然丰富,但移植到手机上后,并不满足人们简单快捷的通讯需求,更多还是年轻人在用,无法扩散到整个社会群体。

小米当时刚刚成立,初生牛犊不怕虎,具有旺盛的朝气和颠覆性思维,很快就结合国外的产品经验与国内的市场环境,成功研发出一款名为“米聊”的即时通讯APP。米聊定位于“跨运营商和跨平台的手机通讯工具”,利用手机网络与他人沟通。用户不仅能通过文字图片聊天,还能进行“语音对讲”。

在上线初期,雷军曾对米聊抱有厚望。小米以互联网思维闯入手机行业,凭借性价比收获了粉丝的认可。但性价比存在一个显著的问题,利润不高,想要维持公司的良性发展,必须从其他方面入手。如果米聊成功,小米将掌握前所未有的流量入口,为整个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

遗憾的是,小米的对手是腾讯,中国社交领域的无冕之王。

腾讯在社交方面的嗅觉非常敏锐,早就意识到QQ在移动时代的局限性,内部集结了三支团队专门研发移动端的IM产品,其中就包括张小龙的QQ邮箱团队。米聊上线后的一个月,腾讯迅速推出微信的1.0版本,进入正面竞争的状态。

竞争初期,米聊占据先发优势,微信并没有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势如破竹。但小米作为初创公司,在技术和运营层面上的能力,都比腾讯差太多。

为了快速跟进用户需求,添加新功能,微信能够在一星期内就完成迭代更新,而米聊常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更新版本。刚开始,微信和米聊非常相似,但经历几个版本更新后,微信就超越米聊,完成逆袭。

十年浮沉,米聊与微信迎来截然不同的命运。

微信在社交领域保持碾压性的优势,月活用户超过10亿,成为腾讯最牢固的流量基石。视频号的出现,更是让微信意气风发,讲述着关于未来的新故事。而如今的小米,以智能手机和生态链产品为主,米聊退出主流应用序列后,早就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只能黯然退场,解放团队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