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大佬”曹德旺,罕见地向“2万亿负债”开炮!

童华兵

摘要:曹德旺并非第一次直呛恒大,为何这一次火上了热搜?

1

     向来喜欢讲真话的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发表演讲。

在说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时,曹德旺谈到了最近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许老板:

“拥有39亿资产的许家,贷款可以做到2万亿……”.

“我们在向美国学的时候,可能有的标点符号没有看着学好,表达得不够清楚,就发生了这件事情。”

2

恒大负债两万亿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曹德旺自问自答:

“两万亿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2%,如果按真实的GDP和实际负债比例的话,应该会占到3%。如果按中国14亿人口来算的话,每个人要承担1428元左右。”

从1996年恒大组建到2021年跻身世界五百强第122名,从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大学生到2020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第3位,恒大和他老板的这一路发展看上去很顺利,谁也没想到光鲜的背后却负下如此天量巨债。

恒大会走到现在这个地步,央行负责人早就说过,就是“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

最终,曹大爷忍不住了,开始直呛:

“没错,恒大做大了,却也走进了负债的死胡同。直白点说就是‘恒大’太贪了,想要玩杠杆没想到玩过头把自己玩上了天。”

4

而新东方却能够在重创之下捐出8万套桌椅,这个时候新东方的俞敏洪显得足够明智,因为他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新东方的账上永远留够“倒闭”的钱。

“这只是老许一家,还有赵钱孙李那么多企业被扩张拦在了半道上,不外乎一个重要原因,在巨大红利的诱惑下,在经历了高增长的奇迹后,他们选择以攻为守,用加法代替减法,忘记了老祖宗的未雨绸缪、退而守成的思想。恒大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典型案例。”

这一句,曹德旺说得挺狠,也极对。恒大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典型案例。

5

恒大住进了“ICU”,但是老许还在。为了“抢救”恒大,老许能押的押,能卖的卖,飞机豪宅都成了紧要关头的“救命钱”,换来的70亿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毕竟坑已经这么大了,靠着身上的包袱如何填得满。

曹德旺还提到,现在我们面临的经济非常的困难,但是不单单只是中国的,而是全世界的。

现如今,企业家们感觉到现在生意难做,做生意难。因为现在的困境实在非常困难,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制造业碰到工资上调、拉闸限电、材料涨价;服务业碰到疫情,今天封城明天封城的,同样受到重创。

经济低迷,企业面临倒闭,难的不仅是老板,还有成千上万的员工。老板的饭碗砸了意味着有一大批人将会失去自己的饭碗。一不小心玩脱了,鸡飞蛋打,大概就是曹总所说的没有“敬天爱人”的心吧。

3

所以总的纲领就是要坚持“敬天爱人”的祖训,无论什么行业都应该坚持“贪财冒进”的原则,你在想要拿走别人手上的蛋糕时,也要担心自己的蛋糕会不会被别人吃了。

步子迈大了,绊倒的是自己。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