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退场,小米难扛高端大旗,苹果重回出货量榜首

摘要:苹果这个外来的狮王,没有了狼群的侵袭,将再无敌手。

在智能手机市场,华为是最凶猛的狼群,凭借自主研发出的尖牙利爪,不断抢夺肥美的高端市场份额,甚至一度有希望击败外来的狮王。遗憾的是,制裁利刃从天而降,狼群失去了最锋利的武器。当华为面临芯片断供的危难局面时,所有竞争对手都流露出嗜血的渴望,谁能吞掉他空出的市场,谁就会获得新的增长。

小米曾是最有希望的竞争者。

去年Q3季度,小米实现出货量的逆势增长,一举超越苹果,重返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位置。与OV相比,小米更擅长互联网营销,推出的智能手机也更具性价比,海外市场也早早地布局开来。在疫情大背景下,全球经济萎靡,小米很快在华为退场后的欧洲市场站稳脚跟。小米10的成功也仿佛预示着接替华为,扛起国产智能手机在高端市场的大旗。

遗憾的是,一切犹如梦幻泡影,小米不是华为,也很难替代华为。

10月份,苹果发布iPhone 12系列,整个智能手机的战场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此前的高端份额基本被华为和苹果瓜分一空,在国际上和苹果有来有回的三星,连入场的资格都没有。如今失去华为mate40系列的竞争与制衡,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iPhone 12系列。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Q4季度,苹果凭借iPhone 12系列终结了过去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颓势,单季度销量超过9000万台,同比大涨22.2%。一路高歌猛进的销量,也帮助苹果将市场份额提升至23.4%,一举夺回回全球出货量榜首的位置。

三星以7390万台的出货量占据19.1%的市场份额,位列世界第二。上季度表现火热的小米,依旧维持世界第三的位置,出货量4330万台,市场份额11.2%。华为则是去年最惨的手机厂商,Q4出货量仅有3230万台,同比下降42.4%,市场份额只有8.4%,直接从上季度的全球第二跌到现在的全球第五。

受困于芯片断供的限制,华为mate40系列卖一台少一台,难以大规模铺货。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许多渠道都处于断货状态,进入一机难求的状态。由于华为无法满足大量的购机需求,不少用户纷纷转向iPhone阵营,这也是苹果Q4季度销量大涨的重要原因。

根据苹果发布的官方财报显示,苹果Q4季度在大中华区的增长率达到惊人的57%。库克在早间的财报会议中也提到,iPhone 12 系列在中国创造了最高销量的历史记录。

尽管小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冲击高端市场,但显然,品牌信誉的建立并非短时间内就能完成。小米“性价比”的标签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还无法填补起华为退场后的高端市场空白。

纵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真正决定品牌价值的,或许不是公司的战略定位,而是某些其他人所不具备的独特价值,例如自主研发的芯片。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这么多年,能够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品牌,苹果、三星、华为,无一不是如此。目前来看,华为退场后的最大受益者,从来不是小米。苹果这个外来的狮王,没有了狼群的侵袭,将再无敌手。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