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葡萄酒利润总额不敌茅台?3亿获利正待突破行业寒冬

古今

摘要:葡萄酒过去几年的表现虽逊色于白酒,但绝非是长久之势。

4月以来,白酒板块终于摆脱了持续一个多月的领跌局面,开始止跌回升,并于2日达到一个小高潮,当日酿酒板块整体上涨5%。

白酒反弹趋势或进一步强化,专业人士表示,“白酒行业正处于十年周期的景气阶段”。而相较于白酒产业的亮眼势好的业绩表现,我国葡萄酒市场当前显得格外惨淡萧条。

业内人士笑称,过去一年国内整个葡萄酒行业的盈利,还比不上茅台一家公司。事实确实如此,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葡萄酒利润呈现整体大幅下滑。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的利润总额不足3亿,仅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全面落后于白酒。

通过分析可知,国内葡萄酒的发展长期遭遇瓶颈,受内外部两方面因素的制约。

进口挤压,国产葡萄酒疑“质不服众”

今年两会期间,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董事长周洪江在大会上指出,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市占率正不断提升,从2015年的32%增至2020年的近60%,这也导致了国产葡萄酒的生存空间受到大面积的挤压。

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市场受追捧,一方面不乏消费者“崇洋”的消费心理催引,而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进口酒的品质大多有保证。

反观国内葡萄酒自身,长期以来存在着重营销轻品质的错误思想,早年的造假风波更是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有专家调研发现,葡萄酒企业在很长时间内花费大量费用投放开拓市场,但在品质上,却四处收购原酒、大量罐装节省成本。

由于受到进口葡萄酒冲击和国内消费者认可度不高等内外因素的影响,国内葡萄酒的产销量多年持续下滑。

疫情冲击,进口受阻或让位利好空间

尽管进口葡萄酒在我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但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我国进口葡萄酒的数量却处于连续三年的下滑状态。

2020年,国内进口葡萄酒的降幅创下了历史新高。过去一年,我国葡萄酒累计进口量4.71亿升,同比下降28.8%;进口金额28.3亿美元,同比下降19.9%。

进口葡萄酒的萎缩离不开疫情的冲击。据悉,中国葡萄酒市场一般呈现两个消费场景,即社交和家庭聚饮场景,两者的消费比例为9:1。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消费场景受到限制,葡萄酒的销售放量自然随之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全球疫情的蔓延导致进口的运输困难以及运输成本的显著增长,阻碍了进口葡萄酒攻占中国市场的步伐。

疫情之下,进口酒的占比下滑,这让国产葡萄酒看到了新的转机。

政策加码,助力国产葡萄酒行业回暖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葡萄酒利润整体下滑。但随着近期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政府的大力推广,国产葡萄酒或将迎来快速复苏回暖的态势。

2020年6月,国家领导人相继赴宁夏、新疆考察葡萄酒产业,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并提倡“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

2020年11月28日,商务部宣告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葡萄酒实施反倾销措施。2021年3月26日,商务部再发布消息,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116.2%~218.4%的反倾销税。这必将为国产葡萄酒争取国内市场份额让渡了较大的空间。

2021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振兴葡萄酒产业。

种种政策信号的释放,为国产葡萄酒的利好发展奠定了信心。

葡萄酒过去几年的表现虽逊色于白酒,但绝非是长久之势。随着葡萄酒行业环境发生积极变化,国产葡萄酒品质持续提升,品牌认可度不断走高,国内葡萄酒消费将取得新的突破,葡萄酒行业也会朝着更大更强的方向迈进。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