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店铺接连倒闭,汉服行业前景如何?

摘要:近年来,汉服逐渐兴起,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波热潮。

近年来,汉服逐渐兴起,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波热潮。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人穿汉服也不再觉得怪异。

什么是汉服,根据百度百科上的回答,汉服的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它是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它承载着30多种中华民族杰出工艺和美学。

汉服贴合Z世代的审美观,因而广受Z世代的追捧。与此同时,其中一部分人秉持“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自衣冠,达于博远”的信念,他们怀揣着对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向往,渴望自己能成为汉服文化的传承者,展现华夏之美。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汉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汉服爱好者的数量飙升,持续不断地增加,至今已突破500万人大关。

哪里有受众需求,哪里就会有市场。汉服自身爱好者众多自带热度,再加之争议性话题不断,即便只是小众圈,也本该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在汉服行业的市场上,却出现不少品牌备受打击乃至闭店的情况。

老牌汉服品牌兰若庭亦在21年年中发布微博称进行品牌重组,之后淘宝店铺也随之关闭;今年1月中旬在小红书上有多篇安利的花笺溪也发博决定闭店;3月中旬,因性价比高被汉服爱好者称为“白菜店铺”的衣锦九都汉服同样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决定正式闭店清仓。

有固定粉丝群体的汉服店铺都亦如此,更别提新兴的店铺了,他们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

汉服行业何至走到如此地步?

各汉服品牌间的“内卷”无疑是最大推手。

一开始,原创设计在汉服品牌的竞争间是个大问题。剽窃优质创意设计吸引顾客,使用成本低廉的布料制作成衣,对于某些版权意识不强烈的从业人员来讲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但后来随着原创至上的汉服店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再加之消费者之间对山寨汉服的抵制态度,慢慢地,版权意识在这个行业觉醒,山寨问题也逐渐销声匿迹。

但新的问题不断涌现,市场中常常出现的价格战也在这个行业拉开了帷幕。

原本均价几百元的汉服市场,在涌入大量商家后,出现了不少几十元的汉服。在抖音上爆火的曹县作为汉服产业的发源地之一,它的加入使得这场关乎价格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众所周知,便宜一般没好货。几十元汉服的质量如何能与几百元汉服的质量相提并论,长此以往,只会让人们认为汉服品质低,损害的是整个汉服行业的声誉。

大品牌获得融资,小品牌在内卷中消失。

像十三余、重回汉唐、汉尚华莲等汉服品牌,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的宣传裹挟的热度和积累的粉丝数,足以在汉服圈内立足。但他们的上限并不止于此,其中十三余更是宣布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由正心谷资本和哔哩哔哩联合领投,泡泡玛特跟投,此外还与王者荣耀、迪士尼等知名IP合作推出联名款,至今销量仍居首位;重回汉唐与剑网三的联动也反响极好。

大品牌的风头越盛,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也就越狭小,期间又时不时遭受疫情冲击,整个汉服产业的发展空间被压缩,行情并不好。

但好在,此次两会关于汉服的提案不少,说明随着大众对于中华文化的复兴意识逐渐加深,对汉服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汉服市场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