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的力量”:数字化时代,尊神上位!

Dataxsy

摘要:提要:特斯拉入局UBI车险,算法正在改变一切。数字时代,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拥抱TA?

 

 

3小时的演讲,1小时的浏览,罢了心生感概:

一是2021首届“进化的力量·刘润年度演讲”直播活动结束半小时后,演讲正文就发布上网;再是上网20分钟后,阅读率就飙升至10+

这是个速度与效率的时代,同时也体会到了焦虑:

1)移动互联创业者的进阶焦虑;

2)移动互联语境下的内容饥渴。

对未来的看法人人皆有,我就你沿着他观点中的“数字化”的思路,延展说开。

98d72f08be9221e24d266652cd91fca

98d72f08be9221e24d266652cd91fca

进化者画像

刚刚,《今日商讯》的核心客户之一的商雀科技(SUNIQUE)上榜了“毕马威中国·2021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先锋企业50”。

商雀科技产品的核心逻辑就是:利用AI客群数字化系统”,通过对零售端用户的了解,反推品类和商品。

此前,类似方式只在线上端运行。商雀科技的产品则直接服务线下零售商,且更进了一步。其核心能力主要有以下两大部分:

1、通过AI摄像机和算法平台,进行包括流量统计、流量首站分析、分发洞察和返场检测;

2、通过AI视觉技术,收集、统计、分析顾客的行为数据信息,建立顾客One ID大数据系统,辅助经营判断,洞察顾客的需求偏好。

商雀的做法,既是线上类似做法的进化和延展,也是著名零售机构Costco(开市客)初期公员式拓店秘密,即,基于对区域内会员的信息整理,了解会员消费习惯,匹配区域会员常用商品。

Costco会员的说法来讲就是,“凡在Costco买不到商品,你其实并不需要”。

这其实也是商雀科技系统用户的日常体验——顾客还未进店,店内就提前准备好了对应商品。

时代激荡,能够生存的,都是擅于解决用户需求的企业。显然,商雀科技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提供的正是线下零售端渴求的,这就叫赋能。

无论是商雀科技,还是其他成功的新经济体,概莫能外。问题是今后呢?“进化的力量”演讲,无疑为关注者提供另一种思路。

 

eea9157d8126f8b878f9860c3973e48

eea9157d8126f8b878f9860c3973e48

后疫情的运气

刘润的演讲内容基于一个前提,他描述为三个传导因子:全球需求下降→全球供给下降得更厉害→复工的中国供应链填补剪刀差。

通俗地讲,就是因为疫情,大家消费紧缩了,消费“需求”确实在下降。也因为疫情,很多工厂关门,员工放假,全球“供给”下降得更厉害。这个剪刀差,是当前中国外贸的巨大机会,同时也是国内企业经营者的机遇。

他将国内那些“不是最强壮,不是最聪明,却又在跨境电商领域非常活跃的企业”称之为时代进化论中的“达尔文雀”。

进化,始于“海量的物竞”。海量释放运气。

运气,是近20年来经济领域的热词。马云说,阿里巴巴的成功靠的是运气,并非勤奋;马化腾说,创业初期,70%是靠运气;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说,他的成功90%靠的是运气;“风口说”的雷军,他的解释也是运气,且所占比例不小,85%

大佬们的观点,是对前20年的总结。对众多创业者来说,他们的未来的机遇或运气在哪里?

刘润基于全球人口老龄化以及对Z0时代年轻人的分析,认为在“数字化”。

前述中的商雀科技就是将线上数字体系重新解构,再赋予专利技术将此搬到了线下,就是数字化的完整示范。比如,商场采用了该系统,端、云系统不仅会记忆顾客采购商品的特征,还能对准顾客的过去消费习惯进行整理。

很好理解,我们随手在网上搜索某种商品,很快手机端会在其他页面上推送此类商品的信息。他们为线下商家提供的就是类似服务。

数字化,将模糊的不可度量的数据,精确到可度量程度。相当于将概念中的金木水火土地,精确具体到了氢氦锂铍硼。

 

扑面的数字时代

就像下班回家,一身灰尘的金毛听到你的声音热情奔来……尽管我们并不那么乐意,但基于算法的数字化,在带给我们烦恼的同时,也时刻有惊喜。

广告营销界有句话:“我们投的广告有一半是浪费的。”问题是浪费在哪里?

因为投放对象的信息不够精准。

早期,《今日商讯》为将客户信息精准投递,也曾通过电话确认、邮件询问等方式调研信源,最终获得“精准的用户在哪里”的数据。

现在通过数字平台,已实现精炼上述信息,将传达做得更为精准。基于数字平台和精炼信息,《今日商讯》年内计划扶持3050家企业迈向新经济体领域,帮助他们做成十亿、百亿级企业。

马斯克是个很会玩的70后,上天入地,花样百出。

就连特斯拉的市值突破1万亿,经济学界都没觉得意外——这是迟早的事。

2020年开始,特斯拉股值一路高涨,从6000亿到7000亿再到9000亿,每一轮上涨都在消磨人们的兴奋神经,就像观众早年看泰森拳赛,只在等待对手在第几个回合倒地。

他又开始玩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推出UBI车险。

车企+金融,是常态。车企+车险,是意外。可在数字化语境下,却又那么自然。

UBI车险的底层逻辑就是:打破固定费率定理,根据用户使用量购买保险。

那么,每公里会如何定价呢?

88c733fd838168f706ac7b528b8fba2

 

看,数字化的东西来了。特斯拉会在整车出厂时,预装OBO设备,根据你每天的驾驶行为,采出大量的行车数据,然后计算出有价值的信息,比如你猛踩刹车的次数,你和前车是否始终保持安全距离等。

再推导出谁的行车习惯好。最后,用人工智能的“智慧”,自动做出保费应该多少的决策。经常飘移的车主一定会面临高昂的保费、车开得越稳保费就越低,车停着不开就不用交保费。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主流的车险公司,都是车企开的。因为他们通过车主的“行为数字”,给了更为精准的保费定价。

特斯拉已经破冰,一众车企随后就来。岂止是车企,“2022年,我们将迎来一个喷薄而出的数字时代。

所以传统生意将重新归位,创业者将更容易找到自己合适的领域。保险、外贸、跨境电商、街边门店……均将获得数字化的加持。

这一切皆需你的主动拥抱!

编辑/赵晓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