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再次突破 新能源时代或将迎来春天

摘要:3月25日至27日,召开了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关于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于2018年6月11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上市,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包括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

从2018年上市至今不到5个年头,他已经创下不可估量的成就,其中包括:

2018年7月9日与德国签下锂电池智能技术研发中心的投资协议,并于同月17日与华晨宝马达成合作。

2019年7月签订丰田汽车公司、11月签约德国莱茵tuv集团,同年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2020年2月合作特斯拉、7月入选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

2021年7月正式推出钠离子电池,同年11月签订哪吒、长安汽车、华为等公司,在新能源电池企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2022年2月,环动力电池企业最新排名出炉,宁德时代连续五年登顶世界第一。

引领电池时代 麒麟电池即将发布

3月25日至27日,召开了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论坛主题围绕“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论坛上,邀请到了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百度、、地平线等CEO到场且都对此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中,宁德时代介绍的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十分引人注目,经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介绍:“在相同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CTP3.0版本电量比4680系统又提升了13%,能量密度、体积效率继续引领行业最高水平。”

据了解,麒麟电池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主要归功于两大特点:

高性能:对于LFP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290Wh/L;对于NCM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250Wh/kg,体积能量密度≥450Wh/L。CTP3.0平台化模块主要包括四大模块:平台电芯模块、平台可拓展电气模块、柔性可拓展热管理模块、柔性可拓展箱体模块。

高效率:麒麟电池,就是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比如宁德时代第一代CTP,当时推出的CTP电池包,较传统电池包,体积利用率就提高了15%-20%,能量密度可达到200Wh/kg以上。如今的麒麟电池三元NC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经大于250Wh/kg,提高了50Wh/kg,提高幅度可达到25%。

麒麟电池的更新,无疑是电池界技术的再度突破。吴凯在会议中提到的4680系统是特斯拉于2020年公布的一款新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可达到300kWh/kg,4680电芯的单体能量提高5倍,整车续航里程增加16%,输出功率提升6倍,成本降低了14%。而此次宁德时代发布的“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续航里程比4680电池更高,这对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则重大突破。

宁德时代 还有这些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仅仅一个麒麟电池可远远不够。据了解宁德时代除了本次会议中提到的CTP技术以外,同时拥有着:

长寿命技术:通过结合低锂电技术、钝化阴极、寿命补偿、仿生自修复电解液、极片微结构设计、膨胀力自适应管理等,综合研究的长寿命电池技术,最高可达16年或200万公里。

高镍技术:高镍811领先体系,配合业界首创的纳米铆钉技术,在电芯层面进行结构加固防护,大幅度提升能量密度,有效兼顾高标准安全可靠性。

高电压技术:精准的单晶颗粒设计,搭配耐氧化电解液,通过不断拓宽电压上限,脱出更多的活性锂,从而显著提升能量密度,实现最优性价比。

以上技术也只是该公司众多技术中一角,他可以拥有这样的成就本就与自身能力密切相关。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可以迎来更大的突破。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