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X!海底捞断臂,关停门店300家

童华兵

摘要:1994年成立,2018年港交所上市,2021年《财富》中国五百强企业。海底捞,这个打着优质服务牌的连锁火锅品牌突然宣布逐步关停部分门店。张勇此举,旁观者褒贬不一。烈火烹油只有两个结果:焚身或涅磐。

后疫情时代,连锁火锅店的日子可不太好过。

继呷哺呷哺今年八月份宣布关闭200家门店后,位居连锁火锅品牌神坛的海底捞也发出关店公告。

11月5日晚,海底捞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此次关停门店不裁员,将妥善安置涉及门店的员工及管理层。该消息一出,其股价下跌,创下了19.38港元的新低。

444

势头一向迅猛的海底捞这是怎么了?

1、术业有专攻,海底捞打响优质服务第一枪

海底捞从创立至今,近30年,它已从最初的一家无名小店发展成为全球门店数达1597的大型连锁火锅品牌,各大型商场、商业中心等繁华地带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据《中国基金报纸》报道,2019年海底捞新开店面308家,2020年544家,到了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的门店数又增加了299家。

市面上火锅店品牌千千万,为何海底捞“嗖”地一下就飞上了天?究其原因,有两点!

其一,海底捞“术业有专攻”,聚焦在一个点上发力,打好了差异化这副牌。

今天市面上的火锅品牌就像是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111

其中,“中华老字号”东来顺火锅店专注京味十足的羊肉产品,涮羊肉是其主打菜品;源自中国台湾的吧台小火锅“呷哺呷哺”,以”一人一锅“为其特色,让大家充分体验更干净卫生的火锅体验;秉持”绿色健康天然食品输出“理念的庖丁家牛肆,主打鲜牛排食材火锅……而想在火锅这一拥挤赛道上有所作为的海底捞将视线放在了”人性化的服务“上面,贴心地给你倒水、全员为你送上生日祝福,海底捞火锅店,让你体验帝王般的待遇!

其二,借势发展,搭上各社交平台的顺风车,玩转营销套路。

要说目前什么平台最火,答案肯定是,抖音、小红书……

瞄准连锁火锅赛道、深刻洞察市场行情的海底捞,自然也不会忘记借东风的策略。如,在小红书平台上借助网红博主的力量,发布海底捞隐藏吃法、海底捞隐藏锅底如何调制等文章和视频;在微博平台上推出#海底捞面条隐藏吃法#等话题,积极打造多平台宣发矩阵,增加海底捞相关话题阅读量。

333 

在服务层面做得风生水起的海底捞,为了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又推出了美甲服务及口红等周边产品,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海底捞这个品牌。

自创的海味生日歌,更是令人莞尔,甚至在民间传唱开来。海底捞就这样在多方因素驱动下越来越热。

这一切,让掌柜张勇底气十足,甚至有点膨胀。2019年,海底捞推出了快速扩张策略,其线下门店数量逐年攀升,并于今年6月底达到了近1600家。在疫情初期,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在当年(2020年)再开500家门店。

当海底捞还沉浸在扩店获利的喜悦之际,后期不尽如人意的业绩给企业来了当头一棒!掌柜的雄心声犹在耳,可人算不如天算。

2.宣布关停店铺,或是断臂求生之策

毫无预兆地,海底捞突然宣布关闭300家门店,这引得外界议论纷纷!

“海底捞也干不动了?”“内部管理出问题了?”……各种猜测如暴风般席卷而来。今天,《今日商讯》不谈这些猜想,仅仅就看“关店”这件事有什么门道!

从《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全景图谱》可见,2019年,我国新成立火锅企业有93994家,市场规模达5188亿元;2020年疫情原因,火锅市场规模降到4380亿元,降幅16%

555

数据是趋势,这种情景下继续走扩店之路的连锁火锅企业可真是在以身犯险。海底捞宣布关店这个见状就收的瘦身举动,实际上是符合经济学上轻资产这一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海底捞可将自身精力集中在自身发展的核心业务上,充分保证自己资金流动与企业整体运转的稳定,降低了自身发展的风险。

从这个角度看,海底捞逐步关停300家门店,不失为权宜之计。

商讯观点:

开店谁不会开?但关店,就未必了。

就像投资一样,投什么投多少很多人看起来“都会”,但何时退出就是智慧了。

诸多品牌都会吹嘘说,自己要开多少家店,可“避而不谈”开倒或关了多少家店。

因为“关店”在他们看来是失败,是负面,是挂不住的面子。

老江湖都知道,哪怕再优秀的品牌,每年的关店率也在10%以上,大部分品牌至少30%,割韭菜的那种可以高达80%以上。

此次海底捞自曝家丑,关店30%,可谓“乱世用重典”,一看就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刮骨疗毒。

掌柜正视自己企业发展中遇到问题的态度,已是很难得的了,何况海底捞还是这么优秀的业内标杆、带头大哥。

在商讯看来,此次关店体现的是海底捞团队的魄力和决心。这才是大格局。

666

其实挺奇怪的,明明一年几千亿利润,又是民族企业脊梁的华为,口口声声最大的战略是“活着”,而很多没有技术含量的IT贸易、信息公司却天天大谈特谈国际化、元宇宙?

当下,“关店”对很多企业而言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也是一种格局行为。

商讯客户当中就在做化妆品连锁的,这两年已经关了近80家门店了,店铺数量减少,业绩反而还增长了,这是瘦身,这是减负,这是止损。

“断舍离”一再告诉我们,当你陷入亏损或无法盈利的泥潭时,及时抽身就是最好的选择。怕就怕用盈利的店来补亏损的店,结果极有可能同时被拉入深渊。

你没看错,很多老板把精力放在如何拯救盈利不达预期的项目上,反而忽略了盈利点良好的项目,这就是典型的因小失大。

所以,我们在看到海底捞要关停300家店时,第一反应就是“牛X”。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