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疫情之下餐饮业何去何从?

摘要:3月23日,海底捞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实现收入411.1亿元,比2020年增长43.7%;亏损41.6亿元。2021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421家餐厅,关闭276家餐厅,其中16家因租约到期等原因关闭。

摘要:3月23日,海底捞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实现收入411.1亿元,比2020年增长43.7%;亏损41.6亿元。2021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421家餐厅,关闭276家餐厅,其中16家因租约到期等原因关闭。

1994年3月25日,四川省简阳市海底捞火锅城正式开业。依靠一年一亿人次的顾客流量,2018年5月17日,海底捞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2022年3月23日晚间,海底捞发布2021年全年经审核业绩报。年报显示,2021年海底捞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43.7%,亏损41.6亿元;其中由于2021年闭店计划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以及管理层采取审慎态度计提的减值损失超过36.5亿元。

而去年6月,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就曾在海底捞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自己对新冠疫情的趋势判断错误,导致门店盲目扩张。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达到1597家,与去年同期的935家相比接近翻倍。

也因此,海底捞在2021年11月推出“啄木鸟计划”,由海底捞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全权负责,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期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由海底捞最近发布的2021年报可以看出,“逐木鸟计划”已经初见成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底捞门店数量共1443家,2021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421家餐厅,关闭276家餐厅。

尽管这是海底捞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但2021年海底捞依旧登顶胡润中国餐饮连锁企业投资价值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海底捞是中国本土餐饮连锁行业的绝对第一,近1500亿的价值,比后面五家企业加在一起还要多,而这家才27岁的企业都已经排到了全球第六。”

海底捞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疫情之下整个餐饮业又将何去何从?

2020年3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调查表明,连锁餐饮业作为疫情下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一直以现金流充裕著称的餐饮业,疫情之下出现大面积现金流危机。调查从2020年3月1日算起,5%样本企业表示账上已经没有现金支撑企业运营;另有79%样本企业表示,依靠自有现金无法支撑再过3个月。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但就2021年8月23日,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餐饮行业造成打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国家出台各类促消费与营商优惠政策,行业在下半年得到快速恢复,餐饮业者普遍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市场规模实现与2019年基本持平。

在疫情之下,我国餐饮行业受到重创,但作为国内餐饮行业的典型代表,海底捞正通过规模化扩张、结构性调整、数字化转型等举措,助推中国餐饮连锁化发展。

在政府指导、企业自发创新的各项动作下,餐饮业的经营模式也在重组。线下经营的门店转型做起线上“外卖”生意、整盘端出的餐饮企业尝试做半成品和食材的零售、独立经营改为和第三方平台合作……

我国餐饮行业正在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