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玻璃心的网友们醒醒吧,眯眯眼不足以丑化国人形象

童华兵

摘要:“无刻意丑化”,中国人不骗中国人。

“网红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又上热搜了,这次不同于之前舌尖上的问题。

12月26日,有部分网友反映三只松鼠酸辣粉食品的广告宣传图用眯眯眼外型的模特来代表东方人,“这丑化了国人形象”。

被卷入其中的三只松鼠妥协了,其官方微博于26日中午发布声明表示,“受争议的产品于2019年10月上线,该页面中的模特为中国人,其妆容均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无刻意丑化。针对网友反馈模特妆容不符合大众审美并由此产生不适感,我司深表歉意,并第一时间已进行页面的替换,且已安排排查公司其他产品页面,杜绝类似情况产生。”

图片1

三只松鼠的道歉声明出来,争论声就此消解?并没有。

在舆论发酵了两天后的今天,“眯眯眼”和“三只松鼠”又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其中,截止28日下午5点,#三只松鼠#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3亿。但是,细心的友友们是否发现舆论已经失焦了,大家的关注点变成了对“眯眯眼”外形长相的抨击,并且将“眯眯眼”与“辱华”完全划上等号。

图片2

这不荒谬吗?“眯眯眼”只是众多长相中的一种,好比人总有高矮胖瘦,部分网友因为眯眯眼长相去谩骂去人身攻击,将来也有可能因塌鼻子攻击另一个人。在这个审美多元化的今天,“各有其美、美美与共”这句成语正在逐渐模糊。

无独有偶,电影《雄狮少年》也因人物形象问题而遭到网友们的质疑甚至抵制;奔驰新广告模特妆容是西方刻板印象中的“黄种人眯眯眼”形象,引发众多网友不满情绪。

图片3

被情绪裹挟的网友们愤怒甚至于谩骂,网友们说:“我不会再去买三只松鼠了。”但受情绪支配的网友们是否想过,你的一句过分谩骂可能会成为压死品牌或当事人的一根稻草。

拥有民族文化认同感是件好事,但这份情感一旦与“敏感”“激烈”等词汇挂钩可就容易出事故了。过于钻牛角尖、死抠不必要的细节,可真是中国人为难中国人了。

“三只松鼠”知名国货品牌,创始人章燎原中国人,他们怎么会想着去丑化自家人的形象,这不是“拿起画笔往自个脸上涂鸦”---自己诋毁自己。在行业摸爬滚打数年的国货牌子不至于也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反倒是攻讦者自己有可能是“极不爱国”的那一群。骂倒了企业,骂下岗了人群,他们是不会掏一分钱的。况且,他们的审美才是极具“西化”的产物。

上世纪80年代,国门开了,他们好像都受了启蒙,以欧美脸型为美,花重金去医院削骨隆鼻,还口口声声攻击别人“不爱国”,这才是标准的端起饭碗猛啃,放下筷子骂娘。这样的人配得上那句,滚粗!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