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跨省旅行或很难实现 旅游业该如何应对困局?

摘要:春节至今,全国不少景区暂停营业,这让原本想在五一“大干一场”的景区管理者措手不及。

近日,汕头大学病毒学家在采访中指出,在防控难度加大的局面下,“五一”完全自由跨省出行的概率不会太大。

多部门助力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春节至今,全国不少景区暂停营业,这让原本想在五一“大干一场”的景区管理者措手不及。对景区来说,暂停运营就意味着要在零收入的前提下继续支付工人工资、日常维护、房租水电、防控物资等费用,将损失巨大。

近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相关纾困扶持措施,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其中第25条至31条均明确指向旅游行业——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各地不断出台纾困措施,助力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比如四川推出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并从社会保险等方面细化明确尽力留住人才。

拓宽行业市场实现自我“造血”

旅游行业暂时还不能全面恢复。如何突破,才能实现行业的自我“造血”?

疫情过后,旅游恢复的几点建议

(一)更加注重本地游客,充分挖掘国内特别是短距离旅游市场

应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刺激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如前所述,国内旅游市场需求容量庞大,而且增长潜力日增。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将旅游活动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在寒假,在暑假,在节假日,在带薪假期,甚至在周末,越来越多的人寄情于山水,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所以,我们应更加充分地挖掘国内和城镇周边的旅游市场、以国内游客作为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更加注重本地游客的需求,进一步挖掘旅游服务的维度。

(二)注重培育农村居民的旅游消费 ,深挖旅游下沉市场

近年来,农村居民旅游花费保持8%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农村居民旅游花费从2013年的0.56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0.87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2%。从人均旅游花费方面来看,城镇居民的旅游花费远高于农村居民,但从人均旅游花费的增速来看,农村居民人均旅游花费增长率一直在城镇居民之上。随着乡村振兴、“三农”领域重点扶持政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进而促进农村和农民的消费,农村旅游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降低门票价格,发挥门票价格的牵引作用

在旅游业中,经济效益的更多来源并非来自景点门票本身。门票收入在其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有着强大的牵引拉动力量。地方经济应该以旅游景点为核心,拓展相关资源形成产业链,包括住宿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游览娱乐业、旅游用品和纪念品销售行业等等相关行业,重点是把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以湖南省为例,景区门票平均降幅21%,但21年旅游收入同比不减反增。景区门票降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游客旅游负担,吸引游客数量增长,使周边游需求增长,同时促进二次旅游消费,从而对激发对景区营收贡献值提升。当经济陷入衰退时,旅游业就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拉动力”。

希望这次,旅游行业也能化危机为转机!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