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再撕腾讯音乐 腾讯音乐回应保留证据要起诉

摘要:据4月27日消息,网易云音乐宣布就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程序,起诉腾讯音乐通过非法盗播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等一系列措施实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腾讯身为我国互联网龙头企业,旗下产品可谓是遍布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可即使是这般强大的公司也难免陷入抄袭丑闻。据4月21日消息,网易旗下手游《时空中的绘旅人》发文喊话腾讯旗下游戏《王者荣耀》抄袭其作品,随后王者供应商“全速网络”发文回应:“会核查并调整”。时隔一周,旗下产品腾讯音乐再次被起诉,起诉方依旧是网易…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网易怒斥腾讯抄袭

据4月27日消息,网易云音乐宣布就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程序,起诉腾讯音乐通过非法盗播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等一系列措施实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除此之外并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若非被这种长期依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侵扰至忍无可忍,上海至无退可退,我方断不会贸然将本行业的腌臢丑态公之于众。”

对比,腾讯音乐相关负责人在其朋友圈发文表示,“无视事实的碰瓷无助于音乐行业的发展,不会加入打嘴架的行列,相关证据早已留存,该发起的诉讼也早已陆续发起。”

又一场大战正式打响,孰对孰错,目前还无法定夺。网易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爱恨情仇”可谓“历史悠久”了。据了解,网易此次对腾讯音乐的怒斥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就在去年二月网易就曾撕过一次腾讯旗下的酷狗音乐,内容主旨依旧是以抄袭为主。但这次的“手撕”可不像上次那般柔和了,不仅怒斥腾讯行为不正确,更是将“罪行”一条一条列出,并给出相应证据,被网友戏称“两宗罪”。

真维权还是竞争手段?

据声明,网易云给腾讯音乐的第一宗罪就是“恶意侵犯著作权,并涉嫌对抗整改”。主要表现为“分区域盗播音乐”、“外部导播盗播侵权作品”、“冒名洗歌,恶意截流”。第二宗罪为“长期对网易云音乐的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进行抄袭”。主要表现为“抄袭其音乐黑胶播放页设计”、“抄袭其音乐一起听功能”、“抄袭其音乐云贝推歌功能”。

此文发完,确实有不少网易旗下原创歌手进行吐槽,认为腾讯确实存在侵权行为。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网易此举不过就是“狗咬狗”。据了解,此次呼吁重视版权的网易云音乐也曾因为著名歌星“周杰伦”的音乐版权问题被起诉过,并被判处赔偿85万。除此之外的侵权行为也可以列举不少出来。所以不由得让人怀疑此举究竟是真的呼吁“版权”还是“竞争手段”?

确实,版权问题固然重要,如今这个时代,版权问题更是深入人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存在不少公司为了抢占热点主动走上“侵权道路”,就以各大音乐平台所存在的翻唱行为来说,“翻唱”本身并不具备犯法行为,可是假如涉及到商用那就是另外一说了。众所周知,每首音乐的评论区都具有广告的存在,有广告就意味着有收入…所以平台翻唱真的不涉嫌商用、不犯法吗?

小编认为,关于全民重视版权这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次的“撕逼大战”孰对孰错也还不好站队,等到结果出来再吐槽也不迟。但是网易云音乐此次呼吁版权问题的行为无论是出自“真心”还是“竞争手段”,都应该引起我们对原创版权的保护,希望版权问题可以得到真正的重视。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