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造芯片,是真本事还是假噱头

摘要:但随着我国各方力量的陆续投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用上真正属于自己的芯片,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从遥控玩具到电视、手机和汽车,都离不开芯片的支持,它早已成为电子智能行业的核心存在,广泛的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了,甚至对于一些行业来说一旦发生芯片供不应求的现象便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产量。

但是相比较起来,我国的芯片行业的发展并不算明朗,加上近年来多起“封芯”事件的影响,我国智能领域的发展遭受到了重创,因此发展芯片事业刻不容缓。

其中以车企来说,据 AutoForecast Solutions 的预测数据,在2021年因缺芯导致的全球汽车产量损失超过1000万辆,其中中国减产近200万辆。截到今年6月12日,受芯片短缺全球市场累计减产量约223.04万辆。

在此背景下,我国不少车企为了不再受芯片影响,纷纷宣布了造芯计划。那么你知道我国主要缺的是哪些芯片吗?据了解,在此次的芯片危机中,最受关注的当属MCU芯片,它是汽车中最常用的芯片,相比起其他芯片,15美金的价格并不算高,而且不需要很先进的技术便能制作。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芯片为何有会成为困扰全球汽车企业的存在呢?

首先便是数量问题,据了解,一辆汽车所使用的半导体器件中,有30%都是 MCU 芯片且每辆车至少需要用到70颗以上,而近年来风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则需可能需要300颗左右。

其次,虽然 MCU 芯片不需要很先进的制程工艺,但是需要16-40nm的成熟制程,而且车规级的 MCU芯片和其他芯片不同,它直接关系到行车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因此产线搭建起来也更为复杂,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

目前可以很好完成此类芯片制作的只有台积电,且MCU 产能的60%~70%也都在台积电的手里。虽然自缺芯事件发生后,台积电也宣布了将会扩产60%的消息,但是就目前来说,MCU芯片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因此,成本仅为几块钱的芯片,如今已经涨到了四五千元一枚。

随着造车成本的极限上涨,我国众多车企都开始走上了造芯道路,其中以比亚迪来说,他作为我国的一家著名车企,不但会造车,旗下所推出的“小刀电池”在新能源市场也很受欢迎。不仅如此,他还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尝试研发制造半导体核心技术了,截止目前已经向我们陆续推出了600V功率器件驱动芯片和规级MCU芯片等,相信再次基础之上,研究出自己的汽车芯片也是值日可待的。

除此之外,我国其他车企也在陆续投入研发工作当中。比如,五菱与芯旺微去年合作成功研发了一款型号为“ WULING - MCU -002”的32位车规级 MCU 芯片,目前也已经大量应用于五菱宏光 MINI 车型上了。就目前来看,我国车企的造芯事业发展的还算顺利,但需要克服的困难依旧很多。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设备问题,芯片在制作上对材料的要求很高,因此想要造出好芯片离不了设备的加持。可目前全球先进的芯片制作设备是处于被国外垄断阶段的。因此,我国想要做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高端芯片,设备问题必须解决。

但随着我国各方力量的陆续投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用上真正属于自己的芯片,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编辑/袁茜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