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即将被迫 退市的背后是生鲜电商平台的落寞吗?

摘要:每日优鲜作为我国率先一批布局生鲜电商市场的品牌,在全国的主要城市建立起“城市分选中心+社区配送中心”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球生鲜产品。

每日优鲜作为我国率先一批布局生鲜电商市场的品牌,在全国的主要城市建立起“城市分选中心+社区配送中心”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球生鲜产品。靠着2小时送货上门的极速冷链配送服务和齐全的商品种类曾一度发展为我国生鲜电商第一股。可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也于近日传来了将被迫退市的消息。

据悉,每日优鲜自上市至今,市值已经跌去了98%。自今年4月起其股价便进入到了一个持续创新低的阶段,股价也从高峰期的近百美元跌至如今的不过1美元。如此大的落差,导致每日优鲜可能即将迎来被迫退市的消息,因为他去年高调登陆的纳斯达克股市有着明确的规定,上市公司的股价要是连续在30个交易始终低于1美元就会受到退市警告。

在此背景下,每日优鲜也于今年的5月19日和6月2日分别收到了相关的退市警告函和通知函。当初的资本宠儿,如今沦落到被迫退市究竟是生鲜市场的落寞还是其公司自身的问题?

和所有成功的创业故事一样,每日优鲜在最初有着一个很美好的开始,其创始人凭借自身超强的履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获得一众资本的喜爱。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14年到2020年这六年间每日优鲜一共完成了10轮融资,其中投资方不乏腾讯、联想投创这种资深企业。在一众的投资方的努力下,使其获得了总计超过110亿元的投资。

如此规模下的助力下,每日优鲜迅速扩张,一度成为生鲜电商巨头,2018年其用户就已经占据总规模的50%,2019年GMV就已经达到了75.9亿元。就连如今的电商巨头“叮咚买菜”当年的业绩不过他的6成。但好景不长,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仔细分析其财年报便会发现,即使是在如此强大的资本帮助下,每日优鲜每年的业绩其实也是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在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间,亏损金额分别为22.32亿元、29.02亿元和16.49亿元。

其实不止每日优鲜在亏,其他相关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生鲜电商平台的发展受限因素有很多,他们不仅要考虑配送时效性和供应链匹配度,还要顾及到区域等相关问题,种种因素严重限制了生鲜平台的盈利模式,毛利率底下且成本高也成了生鲜电商平台的特点。想要实现盈利便需要各个单仓每天至少达到1250单的订购量才行,但是面临源源不断的竞争者入局,每天几百单的销售量成为了大多平台的基本现状,想要最后获得胜利,活下去是最必要的一个条件,所以失去了资金链支持的每日优鲜走向今天的结局本也在意料之中。

为何大环境都在亏损的状况下,只有每日优鲜即将被迫退市了?因为,每日优鲜的经营策略和其他公司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采用的“12421”法则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方式,主要是把人才依次分为五个等级,前面的30%是重点培养对象,中间的40%是稳定输出人才,其次的20%为待提升对象,最后剩下的10%将会末位淘汰。每季度会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同时也会有10%的末位人员被裁掉。

因此,每日优鲜的领导越来越多,干实事的员工越来越少,加上各方因素影响,每日优鲜的领导公信力越来越低,员工的大量出逃逐渐导致每日优鲜的效率越来越低下,据了解,曾声称2小时配送到家的每日优鲜,后期逐渐开始演变为隔天送达,从而导致了大量的客户流失。失去了资金链和用户市场的每日优鲜走向落寞也就不算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编辑/袁茜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