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巨头坐不住了?康师傅统一面临行业危机

摘要:除了行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外,方便面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是消费者购买意愿下跌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随着可供选择的速食品类越来越多,老牌速食产品——方便面越发难卖。一边是层出不穷的新品牌、新品类的冲击,一边是逐渐疲软的方便面市场,作为行业两大巨头,康师傅和统一,逐渐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曾经火爆大江南北的方便面,如今落得一地鸡毛,令人唏嘘!

面对日薄西山的方便面市场,康师傅和统一并不是没有做出努力,前几年,康师傅曾推出新款藤椒牛肉面,打入市场;统一也推出了同款藤娇牛肉面,并联手“藤娇物语”品牌IP,打出“可以吃的青春恋爱物语”旗号,吃泡面的同时也开启追小说模式,新颖奇特的玩法曾一度点燃市场。然而,持续的品类创新和大IP的加持,终将抵不住方便面市场的下滑趋势。

据前不久的康师傅和统一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实现营收382.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7.97%;实现归母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暴跌38.42%。报告期内康师傅的毛利率为28.22%,同比下降2.83%。

统一实现营收139.40亿元,同比增长7.17%;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下滑27.49%。报告期内统一的毛利率为30.1%,同比下降4.7%。

净利润下滑,毛利率暴跌,方便面行业寒冬阴影笼罩而上!

(康师傅财报)

多品牌入局赛道,竞争加剧

不过,在两大方便面巨头出现疲态时,速食江湖却仍热得滚烫——资本对于速食食品的投资热情越来越火热。就以时下势头正盛的“白家阿宽”为例,2015年,“阿宽”品牌横空出世,入局方便面市场,短短几年里,就拿到了高瓴创投、茅台基金等巨头的融资,去年,“白家阿宽”在一片叫好声中,顺利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至今已处于新型方便食品的头部品牌阵营,速度之迅猛,令人惊叹!

除了方便面市场本身,新型方便食品的大量出现,对康师傅和统一也造成巨大挑战。近些年,随着网络和物流的越发普及,各地美食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广西螺蛳粉、新疆炒米粉、重庆酸辣粉、南昌拌粉、武汉热干面等多品类美食,随着网友们的普及和传播,独特、美味的口感迅速吸引了大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分散了方便面市场的视线,而“阳际山野”、“莫小仙”、“巴狗”等品牌的顺利融资,对传统市场也造成巨大冲击。随着各新品类、新品牌竞争加剧,康师傅和统一受到挤压也不足为奇!

甩锅原材料上涨?

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改变,康师傅和统一都采取了相应的改变和调整,从策略来看,涨价和布局高端化成了他们的选择。

为减少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曾在今年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如经典的康师傅桶装方便面从4.5元涨到4.8元,涨幅约12%。持续的价格上涨,使不少网友们纷纷哀呼,连方便面都吃不起了。如今,在经历了行业涨价后,带来的却是净利润暴跌,增收不增利的弊端,这也引起不少人猜测,下一轮涨价潮是否即将开始?

除了行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外,方便面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是消费者购买意愿下跌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土坑酸菜”事件,还是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出现老鼠屎事件等,食品安全始终处于第一位,当食品安全隐患频频爆出,哪怕是老品牌也经不住人们的质疑。

可以说,这次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利润暴跌事件,无疑给众多品牌敲响了警钟!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