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小时一家店,三年突破9000家,星巴克为了中国市场“拼”了?

摘要: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星巴克平均一年的开店数量也就260家,这般疯狂的开店,星巴克为了中国市场“拼了”吗?

咖啡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从早期以雀巢为首的速溶咖啡到现在以星巴克为首的现磨咖啡,人们对咖啡的认识,也从小资象征转变成了最普通不过的饮品。

星巴克从1999年进入中国,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本土发展历史,2022年9月14日,在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星巴克发布了2025年中国战略愿景,推出以价值为导向的全新增长计划,重磅加码中国市场,未来三年,星巴克计划中国门店新增3000家,突破9000家!这意味着平均每9小时,中国的土地上就会诞生一家星巴克新店。要知道,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星巴克平均一年的开店数量也就260家,这般疯狂的开店,星巴克为了中国市场“拼了”吗?

纵观中国饮品市场,不难看出星巴克此番愿景的原因。即使星巴克有着二十多年的历史,但在2022年,在咖啡门店数量上,瑞幸已经反超星巴克,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manner等咖啡新势力也在奋力蚕食这块蛋糕。如果说在过去,星巴克处于“霸权地位”,那么在现在,一超多强的局面已经形成,竞争十分激烈,星巴克当然想要留住自己的地位。

但大家都知道,现在拐角遇到一家咖啡店的概率非常高,而且各家咖啡的味道通常都不会太差,3年之内新增3000家店面的豪言壮志,星巴克为什么敢提出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首先,“第三空间”一直是星巴克打造的重点。一杯咖啡,就能打开人与人的情感交流,推动人与人的关系。基于这个特点,星巴克在未来可能将利用数字化能力优化店面布局形态,围绕顾客的生活方式打造合适的门店类型,提供便捷并具有人情味的星巴克体验。

其次,数字化平台给专星送业务带来了机会。当前,每天有超过5000名专属骑手,平均19分钟就能将星巴克的咖啡送到用户手中,扩大外送业务的份额,或者利用电商渠道进行宣发购买,发力咖啡、周边产品和礼品业务,也能让销售额有一定的增长。

最后,星巴克投资约11亿人民币建设了“星巴克创业园”。这将完成咖啡全产业链的本地覆盖,对于咖啡制作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另外,星巴克将支持客人的定制体验,这一举动,对于处于千禧年间的年轻消费者,更能满足他们的打卡心态,赢得他们的喜爱。

但问题也很突出,第三空间固然是星巴克的特点,但已经不是它的专属特点了。在过去,走进星巴克,能看到的就是人手一台笔记本,为了工作在忙碌的场景。而现在,转角的一家咖啡店,这种场景也正在上演。再加上“香菜咖啡”“疯狂星期四”的出现,各家都为了融入中国市场疯狂的本土化,星巴克的“高冷”难免有些不接地气。

星巴克的“不接地气”也并非没有原因。横观星巴克的选址,大多数都是在成熟的商业环境,中高收入和高学历人群出没的地方,但随着星巴克店面越来越多,这种可供的选址越来越少,核心商业圈都已经被占领了,这3000家店面想要开出去,只能打造下沉市场,而打造下沉市场,还能保证价格不降吗?

距离2022年结束还有三个多月,星巴克是否能像之前的瑞幸一样遍地开花,继续保持产品创新和话题热度?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才能看到星巴克交出的答卷。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