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首破万亿!比亚迪野心不小,欲高攀特斯拉

摘要:比亚迪“壮士断腕”停止生产燃油车后,开始在新能源领域乘风破浪。

现在给车加满一箱油,较年初要多花近100元。在这种形势下,“燃油车党”也不免动摇,开始转投新能源的怀抱。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在车市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上涨。

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42.1万辆,同比增长111.5%,环比增长近50%;零售销量达到36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

其中比亚迪新能源销量达11.4万辆,占全国27.1%。在火热的新能源市场上,“迪王”一个人就拿下了四分之一的份额。不止于此,进入6月后比亚迪也是风光无限。

股价大涨市值首破万亿

6月10日,午后开盘比亚迪股价涨超8%,市值突破万亿元,成为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

在今年最新的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上,比亚迪也以1288亿美元的总市值反超大众集团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特斯拉与丰田集团。

不同与其他车企,比亚迪一直奉行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准则,坚持自主研发关键的动力电池。今年比亚迪在全国各地开建6个新电池项目,加上此前已开建和落成的项目,比亚迪未来的电池生产基地将达到19座,总产能将超过400GWh。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报告认为:2030年前,电池产量将无法满足厂商需求;预计在2022年至2029年期间,全球将有逾1870万辆电动汽车缺少电池。

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的趋势下,未来比亚迪势必将掌握更大主动权。

欲“供电”特斯拉?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对于比亚迪来说,进阶之路上,特斯拉是绕不过的庞然大物。

马斯克曾放出豪言壮语:到2030年,特斯拉的目标是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但他也坦言:“我认为明年电池生产可能会面临挑战。”

6月8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跟埃隆·马斯克是好朋友。因为我们马上也给他们供电池了,大家是朋友关系。”

此言一出,整个车圈大为震荡。他们一个是全球“老大”,一个是全国“老大”,两个人联手对于新能源市场格局的影响可想而知。

虽然现在双方都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这确实是一门互利共赢的交易。于特斯拉而言,可破解高速增长中的电池难题。于比亚迪而言,可以增加一份有利可图的“副业”,打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政策向好下沉市场有待发掘

为顺应全球低碳发展的趋势,助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我国对清洁能源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近期,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有多项利好政策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今年5月-12月,将开展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共有26家车企70款车型参与其中。

就目前而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着一二线城市展开,但中国绝大多数居民都属于下沉市场的范畴。在下沉市场未被引爆前,比亚迪如果能抓住机遇,就能开辟一片更大的蓝海。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