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房地产和互联网,他却两度成为中国首富

摘要:不同于互联网和房地产的“捞金”速度,矿泉水和疫苗产业,一个需要找储备,一个需要争时间。钟睒睒现在已经67岁了,守着这两个费时又费力的赛道,首富能做多久呢?

2020年4月万泰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一发行便开启暴涨模式,最高时触及299.77元/股,连收26个涨停板;同年9月,钟睒睒的“亲儿子”农夫山泉在中国香港主板上市,开盘暴涨85.12%,这一年钟睒睒超过马云、张一鸣等人,直接摘得中国首富。在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钟睒睒再次以4550亿元的财富蝉联中国首富。

在人们心中,房地产和互联网成为财富密码,互联网有张一鸣、刘强东、黄峥等风云人物,房地产王健林、许家印、杨惠妍等英雄辈出。然而钟睒睒在采访中说:“房地产泡沫会让中国的经济未来会承担相当大的责任。”彼时,正是房地产的发力时刻,豪宅异常火爆,楼盘价格不断创新高。“等到互联网发展得同样正火热时,他评价:“互联网是一种工具,不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全部,我们太把它当回事情了。”

微信截图_20221109170215

无论是高瞻远瞩还是不屑一顾,钟睒睒的的确确没有踏进这两个行业。他打下的两大产业没有高大上的名号,但对人体却非常重要:一个是喝进身体的水,一个是打在身体上的疫苗。

农夫山泉是钟睒睒商业帝国的第一棋。2020年9月8日,刚刚上市的农夫山泉,其招股书中漂亮的数据让市场十分意外,锁定资金高达6777亿港元的成绩打破纪录成为“冻资王”。其后一路飙升至2021年1月8日盘中触及最高点68.75港元/股。也正是因此,钟睒睒曾登上“亚洲财富榜一哥”的宝座。

万泰生物则是他商业帝国的第二棋。2019年12月30日,万泰生物历经18年研发的二价HPV疫苗“馨可宁”拿到注册批件,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HPV疫苗。而二价HPV疫苗上市不久,从2016年就开始冲刺上市的万泰生物,也在随后的2020年4月成功“圆梦”沪主板。

1996年,钟睒睒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饮料品牌。彼时在市场上,娃哈哈饮用水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但钟睒睒一组数据论证纯净水对人体无益,矛头直指当时占据了中国纯净水50%市场的娃哈哈。直到2000年7月,官方媒体发布专家提醒称不宜大量长期饮用纯净水。钟睒睒和农夫山泉迅速风靡全国。

从2012年起,农夫山泉就连续8年保持中国市场包装饮用水市占率第一名,市场份额在20%左右,也是全球第二大包装饮用水企业,毛利率高达60%。目前我国包装饮用水市场上,农夫山泉以26.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农夫山泉出圈第二年,钟睒睒低调地进入疫苗生意。2001年9月,47岁的钟睒睒斥资1710万元从港资手中收购了生物医药公司万泰生物95%的股份,成为万泰生物的直接控股人。万泰生物主要营收来自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业务,其中疫苗业务收入上半年占总收入比为73.58%。

2019年12月30日,万泰生物历经18年研发的二价HPV疫苗“馨可宁”拿到注册批件,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HPV疫苗,凭借低价高产的优势,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在2021年的中国HPV疫苗市场占比已高达65%。业绩飞速上升。而这一次的成功,钟睒睒花了18年。

目前的疫苗市场,谁能第一个上市九价疫苗,谁就最有可能成为国内HPV疫苗之王。这一步走在前列的是上海博唯,2020年4月最早进入临床III期。万泰紧随其后,于2020年9月进入临床III期。此外,瑞科生物、康乐卫士、博唯生物这3家公司的九价HPV疫苗都已经进入临床III期阶段,留给万泰生物保住国产HPV疫苗之王的时间不多了。

除了万泰生物,农夫山泉也有远虑。高端水市场上进场玩家与日俱增,农夫山泉水源储备成为最大难题,再加上上半年农夫山泉无论是在高端水还是气泡水上的表现都显失意。数据显示,农夫山泉的核心业务包装饮用水收入同比增长为4.8%,2021年这一数字为25.6%,2022年上半年包装水市场整体已出现10.5%的下滑。

不同于互联网和房地产的“捞金”速度,矿泉水和疫苗产业,一个需要找储备,一个需要争时间。钟睒睒现在已经67岁了,守着这两个费时又费力的赛道,首富能做多久呢?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