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卡塔尔到底多有钱?

摘要:德意志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德国大众集团,瑞士嘉能可等均有着卡塔尔投资的足迹;英国航空,乌克兰奥尔维亚港,伦敦希思罗机场也都被卡塔尔的资本渗入,股权 投资遍布全球各地各行业,资本源源不断扩大。

自2010年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卡塔尔耗时十年斥巨资在沙漠中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在室外安装空调降温,累计耗费两千多亿美元,其“壕”程度不可想象。作为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卡塔尔2021年GDP1692亿美元,人均收入14.6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是104万元。卡塔尔的经济为何这样发达?

位于亚州西部的卡塔尔国,国土面积只有1.2万平方公里,且大部分土地都是荒漠,国土三面靠波斯湾,水资源却极度匮乏,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有着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天然气石油。

卡塔尔的天然气储量约为25亿立方米,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是世界上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同时,卡塔尔的石油储量位于世界第十三,约有260亿桶。

卡塔尔人口只有290万,其中本国人口大概只有30万,人口数量少,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不大,所以近80%的液体燃料都会出口到国外,油气行业的收入就已经高达全国总收入的五成左右。

据卡塔尔半岛报援引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称,2021年卡塔尔为欧洲提供了近24%的液化天然气,仅比美国少2%。

欧洲众多天然气买家在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后,将天然气的进口选在了卡塔尔,2022年四月,卡塔尔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量高于美国和澳大利亚,成为第一出口国。

当今社会,对于天然气和石油的需求是不可替代的,卡塔尔同时拥有这两种资源,已然是握住了一手好牌。卡塔尔将天然气进行液化处理,从而运输贸易到各个国家,在2022年上半年,卡塔尔天然气出口带来的的收入呈现急速上涨,赚了欧盟1500亿里亚尔。

乌克兰局势之后,卡塔尔或成一大赢家。

天然气短缺是诸多欧洲国家面临的问题,卡塔尔启动的北部海上天然气田扩建项目,得到了法国道达尔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美股康菲石油公司的入驻,将共同扩建该项目。据预算,2027年项目完成后,卡塔尔的天然气液化产量将上增至每年1.26亿吨,依靠出口液化天然气得到的经济收入也将迎来新高度。

从政策看,卡塔尔到底多有钱。

卡塔尔政府规定国内免费看病,出国看病报销,学生上学免费,各类水电全免,新生婴儿补贴3.5万卡塔尔里亚尔。每日工作时长3小时。外籍工作者在卡塔尔也有着很好的薪水,人均月薪高达两万元人民币,可以说是许多打工人的天堂。

因为有着雄厚的资本,卡塔尔投资起来也是“壕无人性”。

德意志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德国大众集团,瑞士嘉能可等均有着卡塔尔投资的足迹;英国航空,乌克兰奥尔维亚港,伦敦希思罗机场也都被卡塔尔的资本渗入,股权 投资遍布全球各地各行业,资本源源不断扩大。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