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一夜蒸发1296亿美元,重回全球市值第一宝座需待何时?

摘要:5月12日,#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296亿美元#话题登上热搜。资本市场的天,说变就变。

资本市场的天,说变就变。近几年,苹果应该是全球股市最牛股票之一。5月12日,#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296亿美元#话题登上热搜。截至发稿话题阅读量超1.7亿。

据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5月11日美股收盘,苹果股价大跌5.18%,市值一夜之间蒸发1296亿美元(约合8700亿元人民币),总市值降至2.371万亿美元,将“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让给了约2.43万亿美元沙特阿美。这次抢了苹果第一的不是微软、不是谷歌,而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两年不到的时间,第一的位置又变回沙特阿美。

苹果股价截图

由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飙升的通胀令市场承压,投资者选择抛售科技股,导致苹果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

随着去年iPhone13系列热卖,2022年1月4日,苹果公司股价创造历史新高的182.71美元/股,总市值一度超过3万亿美元。不足5个月时间,市值蒸发近6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1万亿元)。若以2022年5月11日A股“股王”贵州茅台1768元/股对应2.22万亿元市值计算,苹果2022年以来市值几近蒸发掉2个贵州茅台。

苹果痛失宝座的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油价飙升沙特阿美股价飙涨

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8.3%超出预期,显示通胀压力继续攀升。而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油价飙升,助推能源公司股价上涨,沙特阿美股价今年已累计上涨28%。如果通胀一直严重下去,那么科技股会持续承压,而商品领域的沙特阿美则会持续受益。

疫情不减面临缺芯难题

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一些原材料价格日益上涨。“芯片荒”问题得不到缓解,导致芯片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市场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出现一“芯”难求。台积电对芯片涨价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苹果公司是台积电最大的合作方,在成本控制方面也面临一定的压力。

美企断供举措遭俄“反制”

自2月底以来,以美企为主的西方科技巨头纷纷宣布暂停向俄市场供货或提供服务。俄市场对此也作出了一系列“反制”措施,比如解封当地最大的资源网站、拍卖相关企业的在俄资产、不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支付专利费等,美企的“断供”行为无疑是脱离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从汽车到手机,再到如今的芯片设备面临缺芯,跟美企的断供都有着直接联系。

苹果官方宣布iPod停产

5月10日,苹果官方正式宣布iPod touch停更,产品售完即止。有着21年历史的iPod宣告江湖再见,在宣布这个决定后,截至美股5月11日收盘,苹果股价跌逾5%。

重回全球市值第一宝座需待何时?

科技股领跌,除了苹果之外,特斯拉跌超8%,脸书跌超4%,微软跌超3%。目前,科技股处于疲软状态,恢复主导地位可能还需要时间。

不过,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跌跌涨涨正常不过。毕竟,苹果最便宜单品SIM取卡针 都可以卖20多块钱,以及即将面世的iPhone 14系列,苹果再次夺回榜首也是势在必得。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