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的最后一战,能翻盘吗?

摘要:换个意义来说,恒大汽车算得上是许家印的最后一战,只是这一战该怎么打才能够漂亮地翻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近日,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备受市场关注。2021年,许家印制定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三大战略,其中就明确提到了“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然而在12月3日,有消息称恒大恒驰新能源员工进行了停工留职处理,员工将迎来超长假期,累共计约90天。此传闻一出,关于许家印和恒大再次掀起了热浪。

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是2019年。那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在风口,但恒大也没被爆出债务危机。当时的许家印意气风发,立志要在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造车是个技术活,恒大想要参与这一行业,没人没技术没经验,如何追赶其他老牌企业呢?许家印想出了一条和其他车企都不同的道路:先通过收购获得造车技术,然后找人合资,构建强大的朋友圈,最后通过打造汽车生产基地造车。

这条路听上去似乎是条捷径,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相应的热情反馈,一年时间恒大汽车的股价更是从6港元飙升至最高72港元,市值甚至高达了7000多亿。但汽车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复杂、最精密的产业之一,从来没有一家企业转型车企是短时间内靠不断收购成功的。直到2021年底,恒大汽车一共发布了6款车型,但一辆也没有实现量产。

除了对汽车行业的不熟悉,许家印还下错了房产的棋。由于许家印疯狂拿地的行为,导致集团公司总负债已经高达1.97万亿元,面对背后蜂拥而至的追债人和即将保交楼的压力,许家印无奈地从过去的买方变成了卖方。就连恒大深圳总部,也只以75亿元的便宜价格出售。

集团公司尚且如此,作为下属公司的恒大汽车日子就更不好过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迎来了行业风口,准备了两年的恒大汽车由于缺少资金无法一展宏图,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错失参与布局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时间。

许家印在年初开会时,十分有志气地提出“大干三个月,就实现量产”,但一年时间还没过,恒大汽车就已经陷入了欠薪等风波。12月2日甚至有传闻恒大汽车集团总部将要被解散。

4年前,许家印认为新能源是未来行业风口,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经过不断收购,恒大的造车能力确实也有相应地提升。但许家印的野心和步伐没有相匹配,太着急的后果就是丢了芝麻也丢了西瓜。

恒大陷入债务危机后,汽车业务甚至有可能成为恒大的救命稻草,虽然这棵稻草目前也是风雨飘摇,从换个意义来说,恒大汽车算得上是许家印的最后一战,只是这一战该怎么打才能够漂亮地翻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