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打造“学习型”一站式社区

摘要: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意识。

“工程量清单的作用在于提供一个平等的竞争条件、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提高工程计价效率和工程造价最终结算……”连日来,夜幕下的青岛理工大学荷园社区异常热闹,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学习互助小组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白天学习的知识点。

据了解,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探索出一套“学习型”一站式社区管理模式,搭建“名师讲坛与专业教师讲座提思维”“教师解惑与朋辈帮扶夯基础”“专业知识与科创实践结合拓视野”的“学习型”一站式社区,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学习学业结合,广受学生赞誉。

教师解惑与朋辈帮扶夯基础。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教师解惑与朋辈帮扶活动,制定班主任、学业导师定期深入社区制度,同时以班、舍协同建设为切入点,将教师解惑与朋辈帮扶活动沉到学生社区、开到学生宿舍。将学校两间宿舍设为固定教师解惑室,学生可线上预约教师在社区进行难点解惑。同时积极搭建学生成长发展的互助平台,聘请高年级学风领航员,为身边学生解难题、答疑问。目前,学院已开展教师解惑与朋辈帮扶活动20余次,顺利帮助近30名学生解决入学适应问题。

名师讲坛与专业教师讲座提思维。“教授又来社区讲座啦!”近来,学校慧园社区总是“惊喜不断”,10月31日,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王志强教授再一次走进慧园社区,为学生开展“名师讲坛——新工科背景下工程管理专业发展新思考”论坛,得到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热情参与和好评。学院积极打造“名师讲坛”品牌活动,邀请学院教授走进社区,定期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开展主题研讨等活动,带领新生熟悉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推动学风建设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学风建设“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除“名师讲坛”外,学院还积极推进专业教师走进学生社区,针对课上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学生进行分解与分析,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意识。

专业知识与科创实践结合拓视野。学院依托学生社区成立科技竞赛兴趣小组,将专业知识与科创实践相结合。邀请科创指导教师和优秀学长学姐定期在社区开展科创分享会,组建“老带新”科创小组,在社区进行比赛备赛,企业模拟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专业相关比赛均成立了备赛小组。在社区科创学习氛围带动下,目前已有两支队伍成功晋级现代中欧杯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大赛全国总决赛。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中帅告诉记者,打造“学习型”一站式社区就是要切实发挥社区育人功能,坚持立足学生所需,不断增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和行业认知,构建全员下沉,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学习型”社区新阵地。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