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收场,青年汽车正式破产!水氢技术却不应沦为笑柄

摘要:据媒体报道,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据媒体报道,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很多人知道青年汽车是从一则新闻报道开始的,关于“汽车不用油,加水就能走”的宣传让不少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于是一时间“水氢”引发无数媒 体转发、评论、批判,纷纷指责南阳“造假”,热闹非凡,“车加水就能跑”一度成为笑柄。现在,青年汽车正式“没油”,掌门人庞青年也20余次被列入失信名单,很多人都认为这证实了“水氢”技术的虚假宣传。

photo-1469037784699-75dcff1cbf75

但在群嘲声中也出现了一种不同的声音,有氢能源行业的专业人士认为,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并非完全虚假,也并非违背了热力学定律,只不过为了吸引眼球,故意进行了不合适、不正确的宣传。此时倒闭,是青年汽车的经营不善,而非水氢技术不行。

那么,水氢技术究竟是未来,还是虚构呢?首先,青年汽车所谓的“水氢”技术肯定是假的,我们要知道这其中的一个基本原理:水可以分解成氢气,但是获取二级能源氢气时肯定是要消耗一级能源的。很简单就可以看出,庞青年口中的“水氢”,实际上是“铝水制氢”,是水与铝反应生成了氢气。铝实际上是作为还原剂参加了化学反应,而不是催化剂。而重要的是,水解氢气需要的能量一定大于等于氢气能释放的能量,置换氢气需要的成本这么高,很明显是不现实的。

但抛开青年汽车的虚假宣传不谈,“水制氢”技术并不是不成立,依靠这种原理的产品已经在生活中有实际应用。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一般来说,“水制氢”技术指的是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技术,利用甲醇与水在高温下反应生成氢气,而非青年汽车所称的“铝水制氢”。之前流行过的水电解制氢虽然一度应用较广且比较成熟,但由于消耗电量大的原因已基本淘汰。

这里可能还有人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推广氢能源,其实像氢燃料电池汽车只是汽车电动化的一个技术方向,在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续航补充速度受限的情况下,燃料电池汽车是一项重要补。而且推广清洁能源,也是帮助汽车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根绝汽车尾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不过,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汽车在带来使用便利的同时,也重新带来了碳排放和尾气问题,甲醇重整制氢将排放出CO2,这又是一个值得专业人员思考的问题了。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