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IT、汽车、新能源,死活不换车标的比亚迪,能否成为车界华为

摘要:据媒体报道,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了工商信息,王传福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比亚迪联合创始人王念强接任。这并不是王传福第一次脱手旗下公司职务,2019年王传福同时卸任了多家公司高管,包括淮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等。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了工商信息,王传福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比亚迪联合创始人王念强接任。这并不是王传福第一次脱手旗下公司职务,2019年王传福同时卸任了多家公司高管,包括淮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等。

这位在汽车界家喻户晓的“船夫哥”的接连卸任,也让人们看到比亚迪的产业布局非常之大。近些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从各个城市的公交大巴到各个家庭的私家车,越来越多的人在马路上看到比亚迪车的身影。电池技术上的一马当先只是比亚迪的一方面,今年华为代加工一事又让大众看到了关于比亚迪不一样的一面。

不知何时,比亚迪从大众眼中的一家车企已经发展成如今横跨IT和汽车以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的国内领先自主汽车品牌。这时,社会上也渐渐有声音发出:比亚迪能否成为中国汽车界的华为?

很多人第一时间反对,并抛出了这样一个理由:比亚迪从名字开始就不配,华为是“中华有为”,比亚迪是什么?确实,关于比亚迪,一直有一个比较有争议的点,就是名字中颇具讽刺意味的含义。

有人曾纠结“BYD”字母是不是“build your dream”;还有人说其实“be your dad”,众口纷纭,一直没有统一的答案。不过很明显,先不论车或者其它产品究竟怎么样,提起比亚迪,BYD的这个名字确实不太适合作为一个国家顶尖汽车品牌的名字。

但比亚迪似乎并不愿意听从大众心声,改掉这个备受诟病的名字,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如今比亚迪在大陆香港两地上市,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销售,在世界其它地区有工厂,如果让它把“比亚迪”这三个字换成其它的名字,更加不可能了。

毕竟那将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重新培养品牌、重新讲品牌故事,成本将会非常巨大,并且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是得不偿失的行为。所以,一方面,比亚迪继续主打着中低端车型;另一方面,在大众心中比亚迪中低端的形象也逐渐根深蒂固。

不过,不管比亚迪能否成为未来汽车界的华为,似乎也不是那么重要。说到底,比亚迪和华为在不同的行业,具有很多的不可比性。唯一相同的是,一家企业走的有多远,要看他们的技术积累有多深厚。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