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晚了!隔壁韩国5G商用速度世界第一,携号转网比我们早15年

摘要:2019年即将过去,如果要总结这一年来通信界最火的流行词,恐怕“携号转网”和“5G”必须在列。如果说5G是因为华为一事热火了大半年,那么携号转网则因为比较贴近生活而更为大众所期待。如今,千呼万唤的携号转网终于在全国全面实施了。

2019年即将过去,如果要总结这一年来通信界最火的流行词,恐怕“携号转网”“5G”必须在列。如果说5G是因为华为一事热火了大半年,那么携号转网则因为比较贴近生活而更为大众所期待。如今,千呼万唤的携号转网终于在全国全面实施了。

不过,我们先不必庆幸国内携号转网有多人性,对比“别人家的”通信,我国其实并不算早。据了解,目前全球已经陆续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实施了携号转网。其中,作为在亚洲首个实现携号转网的国家,韩国从2004年起,就开始针对全境三大运营商开展携号转网业务,目前已实现近99.9%的转网成功率。

比中国早15年实行,韩国在通信上的改革遇到的困难也比我们当前所遇到的要多。比如在2G时期,韩国本土三家运营商的系统并不相同,而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国家如此大规模地实行携号转网。

如何让本土的所有运营商用户,在不同网络间实现号码的转换,韩国选择了让各个移动运营商设立自己的数据库,数据库中用户和携转号码信息由各运营商负责保管,运营商之间根据约定的信息交互方法,让数据在各数据库之间流通,完成用户呼叫信息的查询工作。这也为通信界后来运营商们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比国内提前这么多年,韩国运营商的携号转网自然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虽然国内现在可以有携号转网,但是号段为“170、171”等虚拟运营商号码就不能参与。而韩国早在2012年就允许在虚拟运营商及三大运营商之间相互转移,这一点算是比较值得国内通信界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国内的携号转网也产生了一定的副作用。要知道,如此没门槛的携号转网之下,运营商们为了争夺更多的用户自然要拿出更多的优惠用以吸引消费者。因此,韩国运营商们在推广及宣传方面难免要投入高额的费用,并向消费者提供超高的补贴,从而影响到自身的财务状况。

但这也没办法,为了获得消费者的欢心只能这样。在这十五年期间,韩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SK电讯就因携号转网的影响,市场份额逐渐降低,由2004年的51.34%降低到了2018年的41.9%,降低了接近十个百分点。三家运营市场商格局由5:3:2变成了4:4:2

不管怎么说,携号转网的全面推广,推进了韩国广电改革的步伐。如今国内终于也正式开始了,对于多年来一直压榨消费者的运营商们来说,也是时候该警醒了。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