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转!比亚迪销量被特斯拉大幅超越,王传福:分分钟造出特斯拉

摘要: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反超比亚迪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2.95万辆,同比降低7.39%。而特斯拉2019年交付新车36.75万辆,同比增长50%。有意思的是,2013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豪言“分分钟造出特斯拉”。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反超比亚迪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2.95万辆,同比降低7.39%。而特斯拉2019年交付新车36.75万辆,同比增长50%。有意思的是,2013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豪言“分分钟造出特斯拉”。

很多人没想到,在特斯拉进驻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就迅速被这个外来的电动车霸主大幅超越,这些真实的数据让不少人都大为吃惊。

一直以来,比亚迪和特斯拉都被大众看作国内和国外新能源汽车的两大代表性厂商。一个头顶高科技的光环,曾经立志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一个是全球电动车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号称要成为普通汽车的终结者。但这两者一直没有实打实、面对面的比拼,主要是因为两者所针对的消费群体不同,特斯拉面对的高端客户群体,而比亚迪采取的是低端走量的路线。现在,靠走量的比亚迪反而销量被不走量的特斯拉反超,这就有点不寻常了。

仔细分析两者的战略布局我们就会发现,两者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特斯拉所走的发展之路是美国制造业最习惯的专精发展方式,所以受到资本和市场的热烈欢迎,掌舵人马斯克甚至被誉为硅谷英雄。

而比亚迪走平民化路线,类似高度垂直整合体系,为了能够让旗下的各个部件和加工厂家能够正常运转,必须生产上量才能逐步达到盈亏平衡,乃至最终真正形成高度垂直整合下对市场的统治力。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的研发能力也是有的,只不过在残酷的市场中苦苦挣扎,再加上走量的方式让比亚迪不但高科技的光环暗淡许多,旗下产品甚至成为低劣产品的代名词。

当然,两者的战略选择是一方面,市场环境的影响也是一方面。在特定时期比如行业发展初期,国家的保护性政策或许可以起到明显助长效果。但现在,特斯拉成功拿到通行证,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价格一降再降,无形中也压缩了比亚迪的潜在客户空间。

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也算是企业成长的一大考验。毕竟历史经验证明,保护、“输血”不一定能扶植出参天大树,参与市场竞争才是提升企业实力的磨刀石。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说,面临特斯拉带来的挑战,我国汽车企业更应琢磨“特斯拉为什么能”,思考如何矢志创新、持续“造血”,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管怎么说,特斯拉和比亚迪在市场中终有“一战”,但绝不是现在,这场戏要等过几年后才能开幕,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