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二厂择址之争,济南高调加入战局!

童华兵

摘要:提要:济南高调加入“争夺”,传递出了两个信息。

特斯拉第二座超级工厂的择址再起波澜。

11月6日,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济南市主政者孙立成,在展馆考察走访特斯拉汽车展位,与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洽淡交流、对接合作。

在特斯拉二厂择址消息传出后,济南是第一个以如此规格的面对面形式,高调向特斯拉抛出了橄榄枝的城市。

至于是建厂还是其他合作,双方均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一座城市在重大招引项目中,倘若有实质性进展,一般会秘而不宣。济南媒体例行通报主政者在进博会动向的消息,尤其是特斯拉择址有关的,尚不多见。

不过,济南的此次台前动作,至少向外界传递了两个信息:

“特斯拉落定青岛”,传言不实;

特斯拉要不要建二厂,基本属实。

济南市委书记

济南高调对接特斯拉,尴尬了青岛。

此前半个月,单看网上信息,特斯拉落定青岛已经板上钉钉。信息真实感强到了引发青岛的即墨和西海岸两地网友“内斗”的程度。

青岛之外,广州、郑州、武汉、天津、重庆、合肥、西安等城市被捋了个遍,山东省内的济南、烟台、日照、临沂等,也被挨个点了名。

这一幕,能与之相比的,大概只有11年前富士康的郑州选址了。

一项产业,尤其是全球知名的龙头产业落地,会对当地带来什么?上海是个可以扒开看的橱窗。

曾经,为让特斯拉在中国发展,上海与特斯拉“对赌”,从2023年底起,特斯拉每年须纳税22.3亿,若不能达成这一条件,则必须归还相应土地。

特斯拉提前两年实现了这一切,并偿还了特批的贷款。

仅今年前8个月,特斯拉产值就高达689亿元,直接带动上海汽车产业增长13.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产量45万辆,产值超过千亿元。

一家工厂产值过千亿,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了。这还不算特斯拉吸引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地化率已达90%。

尽管特斯拉首创了国外车企“0中资”一度引起了不小争议,其每年足足22亿元的税收进池,争议也就变成了热情的召唤。

择址传言之所以愈演愈烈,一方面体现了民间对各自城市发展的期待,同时也说明特斯拉本身的魅力。

特斯拉业绩表

此次济南主政者专程前往特斯拉展位,显然不是一次简单的走访。

洽谈中,孙立成推介了济南的区位优势,以及扶持政策。

他说,作为东部沿海大省的省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正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济南拥有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营造了鼓励和支持企业安心创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

王昊回应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鼓励、引导和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共同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加油助力。

场面上虽没有明确提到二厂之事,实质双方对彼此的需求心知肚明。

济南是较早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城市之一。早在2015年,济南市就布局特斯拉充电电桩的建设。不久前,济南获批黄河北起步区800平方公里土地,比亚迪的济南建厂4000亩土地就在这一区域。

未来,若特斯拉落定济南,也将会在这片土地上布局。济南积极争取特斯拉,也有意在此区域内复制当年郑州腾飞的路径。

济南新区规划

就济青两地而言,现在说特斯拉二厂最终归属为时尚早。

青岛的优势也很明显。

早在特斯拉首落中国之时,青岛就是意向地之一,并与青岛有过深入接触。

2019年7月,青岛西海岸在回应网友询问时提到,特斯拉项目入驻上海前,新区成立专班洽谈对接,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做了大量工作,项目方最终选择上海,具体原因因涉及机密不方便回复。

不难猜测,特斯拉与青岛都已经比较了解。话说回来,青岛没争过上海,也能理解。

在新一轮争夺中,青岛依然具有竞争力。除了彼此熟悉,青岛最突出的优势当属港口。毕竟,特斯拉是面向全球销售的。

即使不选择青岛,特斯拉选择其他沿海城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今日商讯》逐一查询了特斯拉配套产业链企业目录,这些配套工厂密集分布于鲁、苏、浙、皖,其中长三角密度最高。

特斯拉配套产业链

特斯拉配套产业链

特斯拉择址可能考虑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交通成本外,产业链、物流、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都有可能左右结果。

青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已深耕多年,这方面优势不输济南。

争抢特斯拉,济南已经开始“明战”,但种种迹象表明,“暗战”可能更加激烈。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