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己的卫星电话来了!已有3万人用上,一年套餐费1000元

摘要:很多人在一些国际大片里都能看到卫星电话这项技术,这种电话形式不同于大众一般用的地面基站通讯网络系统,卫星电话的信号传输主要依靠卫星。以往我们所能看到的卫星电话都是来自于国外的支持,现在中国人可以正式用上自己的卫星电话了!近日,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系统正式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

很多人在一些国际大片里都能看到卫星电话这项技术,这种电话形式不同于大众一般用的地面基站通讯网络系统,卫星电话的信号传输主要依靠卫星。以往我们所能看到的卫星电话都是来自于国外的支持,现在中国人可以正式用上自己的卫星电话了!近日,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系统正式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

说起来这项天通系统的建设缘由并不怎么愉快,是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之时地面公共通信网络,无论是有线的还是移动、无线的,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导致外界难以与灾区获得通信,这个时候只能依赖卫星通信手段。但是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自己的卫星通信系统,只能依赖他人之手。

因此,天通系统才会在近十年里迅速发展起来。我国的国土幅员辽阔,一些地面公共移动通信网总有覆盖不到的地区,这些地区需要来自天上的卫星信号,才能保证在重大灾害来临之时能用卫星手机能时刻联通外界信号。

据了解,天通系统的天通一号是在2016年8月发射的,单颗卫星的覆盖面积可达到地球的1/3,三颗便可以覆盖全球,使用寿命为12年,一共拥有109个国土点波束,实现了我国领土、领海、一岛链以内区域覆盖。除此之外,还有两个海域波束,覆盖太平洋西部(二岛链内)和印度洋北部(孟加拉湾、安达曼海),上下行传输均采用FDD/TDMA/FDMA的方式,可同时支持一百万用户使用。

在2018年,这套天通系统已经进入了测试使用阶段,已经有大约3万人使用。这一整套天通系统里使用的卫星、芯片、终端均由国内自主研发生产,可以说是彻底摆脱了中国长期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依赖,保障了用户的通信安全。目前除了移动电话之外,这套卫星通过系统还支持车载终端等多种终端类型,由中国电信独家运营,号段为1740,全面套餐费用为1000元,包含750分钟的通话时间,想要尝试的用户可以进行线上线下办理。

现在越来越多私人企业也开始进行了卫星通信的建设,例如特斯拉总裁马斯克旗下的Space X公司就在开展自己的“星链计划”,还有亚马逊总裁贝索斯也展开了相关的计划。但是卫星通信的价值还是对现有移动通信网络的补充,而绝非取代。

在陆地基站通信系统无法有效进行覆盖、出现故障和问题的情况下,使用卫星通信进行补充覆盖,两者进行合作分工,才是真正的王道。现在这些私人企业进行的计划更多的目的其实是在于抢占轨道资源和频率资源,还有就是服务于商业包装和股票市场。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