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三星留余地!台积电包揽苹果订单,连高通和华为的也不放过

摘要:在新年初始台积电就给出了巨大的突破,僵持已久的5nm芯片制程技术证终于达到了八成的良品率,这就直接让台积电拿下了苹果A14处理器全部的订单,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就可以开始量产。这对于在半导体领域内有点焦头烂额的三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在新年初始台积电就给出了巨大的突破,僵持已久的5nm芯片制程技术证终于达到了八成的良品率,这就直接让台积电拿下了苹果A14处理器全部的订单,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就可以开始量产。这对于在半导体领域内有点焦头烂额的三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台积电就曾在之前公开表示,旗下的5nm效能已经超过三星的3nm,只不过在良品率上还不能保证。而现在良品率也达到了之后,这意味着更多的手机芯片订单将从三星手中转到台积电手中。根据台积电透露的生产规划来看,初期是先为苹果配置5nm芯片,月产能可达到5.1万片,后期还会为华为海思、高通继续打造5nm强化版,直接就抢了三星原本的三个大客户订单。

对于台积电来说5nm制程是该公司集结所有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大手笔的投资,包括竹科12厂试产线、南科18厂量产线,但是这一轮对于5nm制程的投资是有很大风险的。首先的是对手三星3nm今年的表现强于预期,与三星电子的5nm工艺相比,3nm制程能将芯片尺寸缩小35%,功耗降低50%,性能提升30%。其次,虽然台积电的负责人表示自家的5nm芯片制程强于三星的3nm,但毕竟3nm是更进一步的工艺,谁也不能完全做出性能方面的保证。

现在确定了苹果下一代处理器A14和华为海思骁龙的订单,台积电5nm的投产才算是真的与三星晶圆代工的竞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台积电要保持在全球芯片加工工艺上处于顶峰状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个领先并不仅仅意味着只需要拿出最先进的制造工艺这么简单,还要在整体的量产、良品率等各方面处于领先状态。不然苹果、华为、高通这些企业是不会将自己的业务和期间产品交给台积电生产的。

三星一直以来都是台积电的一个威胁,现在三星还没有能力在整体的芯片工艺、量产和良品率方面正面竞争,但是它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的研发开拓新的技术。台积电5nm量产高、接单多,三星就提前研发3nm,台积电开始研发3nm工艺了,三星就会加速3nm的工艺芯片的量产速度,最终导致去年台积电放出自己的2nm技术。其实从某个角度看,这样的三星一直在逼迫着台积电在不断地加速成长。

不过目前台积电是真的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了,去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份额中,台积电市场份额为达到了50.5%,三星不过才18.5%,加上2020年的大部分订单已经定下来了,只要后续的产能不出问题,三星即便是想要抢夺订单也会有很大的难度。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