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开始“跨界”造车?新款SUV价格亲民,网友:会买酒送汽车吗

摘要:“喝酒不开车”,车与酒被视为天然的“对头”。有趣的是,现在卖酒的企业却开始造起了车。近日,五粮液花了24.91亿收购的某汽车旗下新车型“炫界”亮相,正式宣布造车成功。据了解,不止酒企五粮液,近期索尼、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开始入局,这股由地产商引起的“跨界”造车潮愈演愈烈。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为何企业还纷纷热衷于“砸钱”造车?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原因?

“喝酒不开车”,车与酒被视为天然的“对头”。有趣的是,现在卖酒的企业却开始造起了车。近日,五粮液花了24.91亿收购的某汽车旗下新车型“炫界”亮相,正式宣布造车成功。据了解,不止酒企五粮液,近期索尼、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开始入局,这股由地产商引起的“跨界”造车潮愈演愈烈。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为何企业还纷纷热衷于“砸钱”造车?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原因?

事实上,“跨界”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利好及市场格局的扩大,涌现了一批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最先引起这股浪潮的或是一众房企。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恒大、碧桂园、万达等房企纷纷进军汽车业。“不差钱”的房产大佬们,一开始多以收购或投资方式获得造车资质。

当然在电器行业“跨界”造车也尤为热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手创立创维电视帝国的“家电大佬”黄宏生,他们的“造车梦”也由来已久。纷纷斥资造车、成立自有品牌。还有不久前日本科技公司索尼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也正式宣布进入“车圈”。而目前,除了房企、电器商外,各行各业的企业都竞先入局。

早在2018年年初五粮液就收购了奇瑞集团旗下的这家汽车51%的股权,随后便开始了造车之路。而五粮液接手后生产的车一直与奇瑞有着比较高的重合度,甚至有网友调侃称,除了车标不同,其它与奇瑞没什么区别。此外,由于五粮液是卖酒的企业,而车与酒素有对立的关系,因此不少网友调侃称“酒量不好都不敢开这车”。

但调侃归调侃,五粮液的造车实力如何?其实五粮液造车并不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五粮液选择收购奇瑞旗下的这家汽车公司,也是看中奇瑞的造车背景。因此它起步就有一定的基础,生产的车水平不会太差。不过这家公司原来在奇瑞中也属于边缘品牌,五粮液的压力也不小。

其实从不少事例中可以看出“跨界”造车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投了很多钱,但是雷声大,雨点小,能推出量产车型的企业并不多。汽车市场的“蛋糕”虽大,但也在近两年陷入低迷期,产销不断下降,企业却仍然一哄而上,甚至不惜“跨界”来分一杯羹。这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打算?

有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巨头企业纷纷热衷于“砸钱”造车,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往往企业通过造车拿地一方面可以跨界布局,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拿地难、拿地价格高的问题,实则是借造车来圈地圈钱。

综合以上,面对上述业内人士的看法,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