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稳定后:特斯拉跨行光伏产业!太阳能屋顶有望在中国推广

摘要: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发推文称,该公司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目前太阳能屋顶会变成特斯拉的一个主要的业务。这意味着,汽车产业的颠覆者特斯拉,将光伏产业视为了潜力更大、可能性更多的市场。

尽管最近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特斯拉仍然成为了媒体及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段时间,特斯拉的股价连续暴涨,尤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里完成对国产Model 3的交付后,特斯拉的股价一路冲到每股880美元,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资本市场的疯狂来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疯狂也并未停止。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发推文称,该公司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目前太阳能屋顶会变成特斯拉的一个主要的业务。这意味着,汽车产业的颠覆者特斯拉,将光伏产业视为了潜力更大、可能性更多的市场。

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设计,在外观上与普通屋顶别无二致,但能够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发电。该公司于2016年首次推出太阳能光伏瓦片,此后一直在进行修改。特斯拉已经对前两代太阳能屋顶瓦进行了试安装,并在2017年开始接受预定。在去年10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中,马斯克表示,这些光伏瓦片已经准备好进行大规模部署,并指出“第三代产品终于为大规模的推广做好了准备。”

大约4个月之前,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安装第三代太阳能屋顶,并希望将产量提高到每周1000个新屋顶。之前特斯拉方面并没有披露更多关于其太阳能屋顶的信息,包括迄今为止已安装了多少太阳能屋顶。现在突然宣告,将很快宣布在欧洲和中国拓展太阳能屋顶瓦片业务,有点闷声干大事的感觉。

由于自动驾驶功能在不断完善,传统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逐渐过渡,导致汽油、柴油汽车的剩余价值有所下降,并且大多数人也已经看到汽车业电气化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不少传统行业的汽车厂商不断寻求转型,新型电动汽车品牌应运而生。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汽车也在不断呈现“增值”。

而特斯拉,因电动汽车而闻名,已然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头羊。但其灵魂人物马斯克一直对光伏存有执念。去年,马斯克表示,电动皮卡是特斯拉“一段时间”内最后一次发布产品。与此同时,特斯拉将太阳能玻璃板(SolarGlass)和其他几种产品作为主流业务进行推广使用。其中SolarGlass作为特斯拉一款非常重要的产品,未来将会积极影响世界各地社区的美学和能源可持续性。

尽管在长远价值的推动下,特斯拉一直在加速推出光伏屋顶产品,但光伏产品还比较新,需要克服很多的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尽管屋顶分布式光伏很早便明确是我国未来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面临优质屋顶资源难寻、电站回本周期不明确、并网难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特斯拉屋顶光伏业务打开中国领域。

太阳能屋顶是美国的特色,尽管特斯拉希望未来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但就目前而言,特斯拉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怕是比想象的要艰难得多。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