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芯片三年砸五百亿,OPPO这次放了大招,势要追上华为海思?

摘要:近日,OPPO CEO特别助理发布内部文章,首次向全体员工公开了关于自研芯片的“马里亚纳计划”。据悉,OPPO在去年11月就在内部文件中提到了“马里亚纳计划”。

近日,OPPO CEO特别助理发布内部文章,首次向全体员工公开了关于自研芯片的“马里亚纳计划”。据悉,OPPO在去年11月就在内部文件中提到了“马里亚纳计划”。

而据媒体报道,针对制定造芯片计划,OPPO表示,OPPO的核心策略是做好产品,任何研发投入都是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和提升用户体验。随着OPPO业务在全球进一步拓展,OPPO也将持续投入5G等领域,与在内产业链伙伴可持续发展。

对于OPPO要加入芯片市场一事,不少网友对这位新玩家的到来表示并不太乐观。熟悉芯片行业的人都知道,此前国内自研芯片就两位手机玩家做出了一点成绩。一个是首屈一指的华为,靠打芯片研发持久战,2019年华为海思备胎转正,成功逆袭。一个是小米,曾经一款搭载于小米5C的澎湃S1艳惊四座,至此之后就再无动静。

现在,OPPO公开的这个“马里亚纳计划”,不知会是下一个海思,还是下一个澎湃,又或许是一个全新的OPPO自己的芯片。不过,作为旁观者而言,我们倒是可以好好看看,OPPO在该计划上与那两者有何不同。

首先,从名字来看,很多人可能不太知道“马里亚纳”是什么。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海洋中最深的海沟。有意思的是,关于这个名词,华为还有个“马里亚纳梗”。

意思大概就是,有人问华为手机防水么?网友就模仿一些花粉或者水军的名义称:上次我的华为mate30掉到马里亚纳海沟里了,我以为手机肯定完了。结果没想到的是,华为用徕卡镜头当眼睛,自动开启了手电筒照亮海底,以手机GPS当导航,凭借着玻璃机身的流线感,靠着手机震动不断划水,竟然又找到了我!

不知OPPO将自己的造芯计划起这个名字是否有暗指华为的意思。抛开这些玩笑话不谈,毕竟名字再牛,造芯片还是要看两个关键因素:资金和技术。

据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澎湃一次流片大概四百万美金。小米内部员工也曾透露,澎湃仅一次流片,就烧光了红米手机一年的利润,可见芯片制造成本尤其是流片费用有多高。而从OPPO三年预备投入500亿来看,OPPO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这样的投入安排大致是行业的平均水平。

而在技术方面,OPPO也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模拟电路设计工程师、SOC验证工程师、芯片数字电路设计工程师等职位。今年初,realme、一加的技术人员也加入了造芯计划,可以说OPPO是要倾整个集团全力。

不知道,如此大手笔的入局,市场究竟会不会欢迎OPPO这位新玩家呢?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