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拿下行业产量榜首,国内新能源车企却还在拿补贴,该醒醒了

摘要:本以为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已经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了,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大幅增长后,这一年整个行业都在由粗犷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已经形成了各大巨头间相互比拼的情况。没想到2020年刚开头,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迎来了 一记重击,不知这些新能源汽车巨头们能否坚持下去度过这个低谷。

本以为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已经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了,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大幅增长后,这一年整个行业都在由粗犷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已经形成了各大巨头间相互比拼的情况。没想到2020年刚开头,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迎来了 一记重击,不知这些新能源汽车巨头们能否坚持下去度过这个低谷。

根据最新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1.2万辆,同比下降77%,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60GWh,同比下降73%。而据乘联会消息,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台,同比2019年2月下降78.5%。可见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疫情因素的影响远大于春节因素的干扰。

从车企排名看,前十车企的产量之和仍占2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近九成,但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其它位列前十车企的月产量有点居然不足千辆。而这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3898辆的产量,占比份额超3成,又超过比亚迪,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

不少人可能会觉得,国产新能源车企靠补贴维生这么多年,如今补贴滑坡,原形毕露,还是被外国车企占去了榜首。确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几年中,最大的争议就是补贴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从2009年起,累计补贴已经接近1800亿元。在政府补贴扶持制度的影响下,出现了不少为骗补而生的新造车势力。

虽然说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己初具规模,并且为了避免新能源汽车市场过于依赖政府补贴,业界一度传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以后大滑坡的消息,比如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甚至有些达到75%。但是,2020年国家似乎又不准备放弃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补贴了,此前工信部部长就明确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

本来补贴退坡淘汰一些造车新势力是好事,为什么现在又不退坡呢?这样继续扶持对国内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真的有效果么?值得注意的是,这对于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新能源车企确实是个好消息。因为原有的新造车势力因为2019的补贴退坡不少都被淘汰出局,而留下来的这部分车企既减少了竞争对手又能继续享受财政补贴,相当于柳暗花明又一村。

比如,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有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的帮助,既能提升公司现金流水平,还能加快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降低财务费用及公司资产负债率。

此外,这也有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够尽快得到发展。但是,我们不得不考虑,靠补贴扶持出来的新能源车企,什么时候才会有足够的实力与特斯拉这样的自生力量比拼呢?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