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个三月!比亚迪刀片电池终于面世,行业或将就此变革

摘要:因疫情影响,作为比亚迪今年重头戏之一的刀片电池发布会,改成了线上举行。据了解,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成本下降30%。不过,刀片电池不是从材料上的突破,只是从电池结构设计上创新。

因疫情影响,作为比亚迪今年重头戏之一的刀片电池发布会,改成了线上举行。据了解,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成本下降30%。不过,刀片电池不是从材料上的突破,只是从电池结构设计上创新。

三个月前,比亚迪就刀片电池一事曾在网上掀起一番不小的舆论,很多人都认为比亚迪一派胡言,假借“刀片电池”之名字作为宣传,其实“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都是无稽之谈,真正的核心专利都在欧美等国家。

当时,比亚迪方面回应称,在刀片电池领域,比亚迪申请专利320多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这些专利优先在国内申请,海外专利也在同步申请中。比亚迪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商之一,在电池领域的专利超过4000项,不存在核心专利在欧美厂商的情况

同时,比亚迪也表示真相今年三月就会出来。如今,尽管原定的线下改成了线上发布会,但刀片电池的到来并没有逾期。那么,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所谓的刀片电池究竟水平如何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目前占据新能源车电池主流市场的有两种电池,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另一种是三元锂电池。简单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于稳定且寿命长,但不及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出色。而三元锂电池的缺点就是化学性质不够稳定,特殊情况下容易自燃。

比亚迪所推出的“刀片电池”厉害之处就在于其避免了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和体积利用率上的缺点。不容易自燃,更加安全的同时,性能上也能与三元锂电池相较。其中,密度上的改变带来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省下来的体积可以让车子更加宽敞,降低20%到30%的制造成本。

此外,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同时,比亚迪宣布将向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开放共享。而比亚迪“汉”将是搭载这款“刀片电池”的第一款车型。据悉,比亚迪“汉”将于2020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如果这项技术实际应用中真如比亚迪所宣称的那样,那么可以预计,这种安全和续航兼得的刀片电池,一定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比亚迪的市值暴涨得可不止之前消息公布时的600亿了,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